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奥运会上要多些“最炫中国风”
谢伟锋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早前,中国自行车女队员“花木兰”和“穆桂英”的头盔抢镜里约,顿时在社交网络上大火。而中国自行车男队也不甘示弱,他们的头盔同样抢眼,画的是花脸形象,这不由得让人想起猛张飞。

  描绘着中国京剧脸谱的自行车头盔瞬间成“网红”,精明的淘宝随即跟进。但据说现在只能预约,真正发货要等到一个月后。这种商机,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出口转内销”。仅仅是从电视屏幕上的“惊鸿一瞥”,就能衍生出商品化生产的产业链,奥运会巨大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它不仅是体育界的盛世,还是商业、娱乐和综合开发的“富矿地”,更是民族风的“走秀场”。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汤加代表团旗手、跆拳道运动员皮塔·塔乌法托法身穿民族服饰高举汤加国旗走进体育场,几分钟之后,他的图片就在微博和推特、朋友圈中被疯狂转发。虽然塔乌法托法有秀肌肉、高颜值的助推之力,但头功还是他身上民族服饰所赐,这说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而民族和世界两者之间,或许就差一个盛会的距离。

  对于奥运会这样一个国家形象推介的绝好舞台,中国是深谙其道。不管是奥运里约地铁四号线上的列车,还是奥运村的空调,抑或是身价数百美元的“神器”蚊帐,以及菲尔普斯忠实代言的火罐,都是满满的“最炫中国风”。这种硬实力和软文化的交叉和放大,让中国奥运之行收获的不仅仅是奖牌,更多的是“走出去”的宽广和立体。

  想要在奥运会上让“最炫中国风”风生水起,还需要自我创作舞台。2012年伦敦奥运会吴静钰得了冠军后,她的教练即兴在场上打了一段太极。这种“彩蛋”,可谓巧力。奥委会总是在和中国武术若即若离,在这种语境下,咱们就应当抓住一切机会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让世人知道跆拳道之外还有太极拳。这种中国风广告在奥运会上巧妙植入,良好效应一定是几何式增长。

  在里约奥运会做节目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就感叹,自己身上佩戴的奥运会纪念徽章“孙悟空”,因其精美的中国元素而被奇货可居。可见,全世界的人都喜欢好看、好玩的东西,这未必是要让对方深层次吃透自己的传统文化才算成功,有时候一个小徽章就能俘获不少芳心。本届奥运会赛程过半,但也请抱着期待之情,去发现更多的“最炫中国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