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国内影视静待“王者IP”出现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国内影视市场来讲,这个夏天有点“冷”。报道称,近年来被影视市场视为制胜法宝的“IP”,似乎在这个暑期档集体“哑火”了。根据官方最新数据,今年7月,全国电影票房约45.15亿元,同比去年的55.06亿元减少了近10亿元,降幅约18%.这是继4月之后,今年月度票房出现的第二次同比负增长。

  市场就是这样,当类似题材一拥而上,消费者难免审美疲劳。何况一些影视剧重题材、轻制作,重资本运作,忽视市场需求,想搭便车,结果遭遇滑铁卢也是必然的。看看这个暑假档的电影,青春、玄幻题材扎堆,续拍电影多、新IP少,国产电影多、引进电影少,观众自然不会买账。

  比如《致青春2》,致敬一次让人感伤,致敬两次就无聊了,如果还再拍下去,那只会变成逗比。再美好的回忆,也架不住“别有用心”的商家连番炮轰。当然,这里头也有非市场的因素,涉及观众口味变化。比如时隔13年的回归之作《海底总动员:多莉去哪儿》,无论从故事结构还是制作质量上都无可挑剔,在海外市场斩获甚丰,但在内地市场却不温不火,好像挑不起人们的太多兴趣。

  但这并不是国产影视剧的冬天。相反,目前正处于国产影视的漫长的收获季。2015年是中国电影的丰收年,全年总票房高达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元,占总票房六成。以单部影片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9.56亿元票房成为国内最卖座动画片,《捉妖记》以24.39亿元票房成为国内最卖座电影。而今年至今票房收入已超300亿元,比去年实现这一目标提前了近一个月。虽说这距离600亿元目标仍有不小距离,但从总体看,国内电影市场仍处于增长期。

  值得一说的是,目前国内影视剧相对以往更加国际化,也更加大气。比如相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武侠连续剧,如今的玄幻类电视剧画面之精美,道具之讲究,前者远不可及。许多国产电影严格来讲也不算地道的“中国造”,从资本到选角到制作团队,都真正实现了国际化。别的都不说,这就是国产影视剧的巨大进步。

  目前,国内影视剧的短处,集中出现在原创故事缺乏,题材稍嫌单一等方面。比如近年热门的IP“大话西游”系列,出自于对经典的改编演绎,而许多玄幻、悬疑作品,其实是学习模仿国内类型写作的产物。一些玄幻作品里世界设定,也未脱离《魔戒》等国外大IP的思路。再加上一有什么类型作品大火,就有大量资本、团队涌入,抢夺市场份额,这就造成内容生产千篇一律的格局。

  这背后一方面凸显知识产权保护不足的弊端,另一方面也表明,真正的IP“王者”尚未出现。真正的大IP,其地位会像《哈利·波特》《魔戒》那样,难以撼动。对国内影视剧市场来讲,这些问题并不是像资本、技术或明星那样,可以在较短时期内迎头赶上,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原创作品,需要制度环境的滋润,写作上的艰难跋涉,以及影视剧从业人员的苦心经营。相信按照国产影视剧目前的高制作水准,真正的王者IP,或只需等待多一些时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