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文化自信和体育软实力
江红
//www.workercn.cn2016-08-11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有两件事在海内外社交网络上刷屏,一个是“飞鱼”身上拔罐留下的红圈圈,另一个是“洪荒少女”傅园慧随口抛出的一个个令人忍俊不禁的“金句”。这两件表面上看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其实有着内在联系。

  先说头一件,里约奥运会上包括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在内的不少外国明星拔火罐身上留下红圈圈,在奥运赛场和海内外媒体尤其是社交媒体吸睛无数。全世界奥运看客都在问:这是什么新时尚?这叫拔火罐!很多国家的运动队都爱上了这个中国的古老技艺。

  外国选手是怎么学会通过拔火罐来缓解肌肉酸痛的?用脚趾头都能想得出来:跟中国运动员学的,跟中国教练学的,跟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中国人学的!

  再说第二件,获得女子100米仰泳铜牌的“95后”中国游泳少女傅园慧,在每次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情夸张搞笑,言谈幽默诙谐,受到中国网民的热捧,一夜蹿为“网红”。

  前一件事是近十年来随着中国硬实力、软实力日趋强盛,“中国风”逐渐吹向世界的一个生动案例,后一件则表现出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人,对体育明星“口味”的改变,越来越喜欢、欣赏、追捧那些有思想、爱表现、不拘谨、个性张扬、自信洒脱的运动员。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经无论是经济硬实力还是文化软实力,在东西方的激烈竞争和比拼中日渐式微。中国的文化自信、国民自信受到极大损伤。也是为什么近几十年来,“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嘲讽、讥笑中国文化成为时尚,哈韩、哈日等各种崇洋媚外之风盛行的根源。

  曾经,体育承载着刚刚打开国门、对外界缺乏了解、缺乏自信又极度自尊的中国人附加在它身上的种种过于的沉重负担。如今,逐渐找回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的中国人已经越来越轻松愉快地看待奥运赛场的升国旗、奏国歌,体育已经越来越被还原为它的本来面目。

  体育除了竞技之美外,也是一个国家、民族软实力的一部分。代表着世界最高竞技水平的中国选手,身上自带的纯“中国出品”的身材、面孔、样貌、风度,以及周身洋溢的几千年中华传统文化浸淫的东方韵味、气质,本身就具有独特的魅力、感召力、影响力、宣传力。正如代表美国的乔丹、科比把NBA篮球文化向世界各国散播一样,伏明霞、姚明、刘翔、李娜等中国优秀选手,在世界赛场上就是一幅流动的东方画卷、中国符号,向世界讲述着最生动的中国故事。

  奥运会原本是西方文化,我们学了几十年。然而我们却在向奥林匹克学习的过程中,也逐渐把我们的文化注入其中,为其打上了深深的东方烙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无与伦比到现在都被全世界体育爱好者津津乐道;中国竞技体育这30多年的强势发展,已经坐实了在奥运奖牌榜上与美国两强相争的强国地位;而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元素”比比皆是。从飞机落地里约机场,就看见巨幅的中国企业广告,而每天在奥林匹克区采访、生活中,到处可见“中国制造”,从硬件到软件、从基建到服务。奥运会里的“中国元素”随处可见,俯拾皆是。的确,中国国旗的红与黄已然成为今天的奥林匹克五环中不可或缺的颜色。

  奥运会就像一个无形却又精准的刻度表,每届都能标示出中国的变化和中国人的成长。这真的是一件比金牌更让人欣喜的事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