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不必赋予傅园慧过多的符号意义
余人月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奥运会上,我国游泳选手傅园慧一语惊人,“我已用尽了洪荒之力,没有保留”,配以憨态可掬的表情,一扫运动员的谦虚谨慎或冷静严峻之风,其清新气息,引来众多观众竞折腰。媒体也纷纷对此评论,褒奖有加,认为傅园慧让人看到了体育精神的本义,让奥运竞技场变得轻松愉悦;也表现了中国人的强大,不再把金牌看得那么沉甸甸,无论胜负,可以谈笑间,任花开花落。

  这些话有一定的道理,但又不尽然。个人以为,不必赋予傅园慧过多的符号意义,人家就一性情姑娘,天生爱笑,乐观自信,豁达开朗。硬将外界的思想嫁接到她身上,添加那么多的积极元素,实是另一种拔高,这跟赋予金牌承载民族自尊自强的含义没多大区别,对傅园慧是一种精神绑架,也是对她的简单快乐进行画蛇添足式的处理。

  媒体人惯于找一个寄托自己理想的承载体,以主题先行的方式,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或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傅园慧给了这样的一个机会或图腾符号,即以此淡化竞技体育的功利性与残酷性,淡化金牌所附着的国家荣誉与民族尊严的沉重感。这样的诉求需要表达的出口与例子印证。傅园慧的嘻笑自若,正好可以来用借景抒怀,于是,一些媒体“望人生义”,上纲上线,对傅园慧的赞扬,已超出了个体本身所具有的范畴。诸如“傅园慧让中国体育多了与世界文明接轨的亲和”“傅园慧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的大功臣”之类,坦率地说,有些言过其实,又是在将某个人某件事进行标志化的提炼,进行标签化与符号化的处理,跟过去典型人物的宣传没什么两样。这种神化与高大,只怕当事人本身也不会同意,受宠若惊,承受不起啊。

  傅园慧就是傅园慧,她代表不了什么,代表不了奥运的轻松快乐,代表不了金牌无用的娱乐,代表不了中国去金牌化的新时代,也代表不了当今中国与世界的接轨。奥运会有了傅园慧,并不会改变什么,该争的金牌大家还是会争,该哭的时候有人还是会哭,并不会因为有了傅园慧,一切就从此不同。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傅园慧展现了运动员应有的个性,或是年轻一代运动员的风采,这是可喜的,令人欣慰,这也只是傅园慧的个性。每个运动员,或都有自己的个性,欢迎他们的本我展现,即便那些失金痛哭的,也是一种个性,并无不妥。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都是真我的风采,并不一定就代表金牌的沉重或是无形,或是折射了什么含义。不必对此大做文章,借某个场景浇自己块垒。

  动辄将某个个体符号化、标签化,是一种病,既然要告别金牌的符号化,让金牌不再背上为国争光的沉重,那么,也别把傅园慧符号化,看成是可以淡看金牌的划时代标志。这都是想多了的表现。

  就让傅园慧做自己好了,让她快乐着她的快乐,简单着她的简单,让我们一起,从她的简单中感受单纯的快乐,别搞那么多的意义,把小姑娘给逗沉重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