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最二情书》:悼念80后文学青年的那个美好时代
刘一寒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曾经被指是“垮掉的一代”的80后,一夜之间竟如雨后春笋般由懵懂少年成长为时代的中坚。当下不管是科技、体育、娱乐、商业还是哪个领域,80后都已成为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80后的文学青年同样也是如此,昨天,他们还是一批在各大论坛上,在争吵和无聊中度打发时间的愤青,昨天写的文字还是沾沾自喜自娱自乐,今天的他们,已经破茧成蝶,逐渐在影响着这个时代。

  如韩寒、郭敬明、张一一等人,他们除了率先其他的文学青年推出自己的文学作品并一举成名之外,近年来更是把触角从文学界深入到了其他领域。当年他们出版自己的文学作品的时候,读者也不过是一帮小孩子,在社会上无法掀起多大的波澜。可是谁也无法预料到,就是短短的几年,郭敬明推出了《小时代》《幻城》影视剧,韩寒导演了《后会无期》,在旅游、传媒、营销、教育、经纪等领域干得风生水起的张一一也华丽转身推出了电影处女作《最二情书》,他们个人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已经令70、60、50那几个年代的长者不能再掉以轻心。

  由张一一编剧、监制的这部电影作品《最二情书》,和《同桌的你》同样是一部怀旧的作品,是一部讲述80后一代人爱情故事的诚意之作。对当今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情书已经是久远的事情,而80后正好赶上了情书的尾巴。

  影片中的男主角汤若梦,在一次文学活动中,偶遇女主角柳如烟,并且暗恋上气质与美貌并存的这位大学校花。80后对待爱情的态度是含蓄和低调的,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很少有勇气当面求爱或者死皮赖脸的出击。偷偷写一封情书,是当年很多年轻人表达爱情的不二之选。然而汤若梦却不幸遇上了富二代宋中基。宋中基也富也帅,而汤若梦虽然不难看,却是平民子弟。对于柳如烟,先是暗恋,之后是各种含蓄的追求,写情书成为他唯一的选择,这是他当时唯一具备的优势和表达爱的方式。除了文字,他再也没有什么可以与富二代一较高低的方式了。然而他绞尽脑汁万分投入写的那一封长逾万言厚达18页深情的把自己都感动了的情书,却被贴在了校园的报刊栏上,让“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他成为全校的笑柄在校园几无容身之地,他甚至打算为此退学……当然,后来总算峰回路转,他一次次被退稿后沉淀下来创作的文学作品终于陆续在文学刊物上发表,更是在和强大对手的爱情竞争中,获得了更多的自信。

  《最二情书》是一部回忆青春的影视作品,更是在悼念那个美好的文学时代。80后的时代,虽然金钱已经开始至上,但是人们还没有唯金钱至上。那个时代还热爱文学,众多的青少年做着文学梦,而不是发财梦、明星梦,那时候当诗人和作家还是很多年轻人最高的梦想。无数的青少年都在写作,投稿,希望通过发布作品获得人们的关注和认可。可是今天,人们更多的是期望通过财富的占有而得到他人的认可和尊重。今天的青少年更多选择了开淘宝店、做微商、参加选秀以及搞直播、做网红,而只有很少的人还在进行文学创作,“我的隔壁住着一个作家”,不仅奢侈,而且几乎成了一个笑话。

  当我们开始缅怀,是我们不再年轻,是我们开始选择了沉重。当80后的人开始怀念青春了,意味又一代的人开始变老,也意味着他们开始怀念他们在当时并不满意的那个青春。而在太多的80后看来,他们的青春才是最美好的青春。其实这和其他年代的人一样,或者感叹,或者感伤,或者沉浸在独特回忆的幸福里。不管是好是坏,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和体验。趁这种幸福和体验还未走远,《最二情书》给我们做了一次最好的回忆和记录。

  “我们是文艺男青年,没有绝世的容颜;我们潜水在微博豆瓣,舞文弄墨不甘平凡。我们是文艺男青年,多才多艺不简单;我们孤独的骄傲自恋,悲天悯人多愁善感。联合起来吧,全世界文艺的男青年;让高富帅统统滚蛋,灵魂伴侣来到身边。联合起来吧,全世界文艺的男青年;坚守我们的价值观,捍卫我们的文艺范……”最后,以《最二情书》的这首片尾曲《文艺男青年之歌》,愿与所有还有文学理想的年轻人共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