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难民代表队为奥运精神添彩
和静钧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奥运会史上首支难民代表团全体10名运动员现身巴西里约热内卢。里约奥运组委会首次在国际赛事上把难民权延伸到参赛权,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突破。

  当地时间8月2日,奥运会史上首支难民代表团全体10名运动员在巴西里约奥运新闻中心亮相。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启程赴里约奥运会参加开幕式,并在里约期间将会见难民运动员代表队。

  这支代表队员来源背景不同,但都拥有背井离乡、流离失所的生活苦难,他们没有接受国的国籍,也没能返回母国,失去了母国的领事保护,他们只有一个难民身份。当今大部分的难民是战争难民,大部分因国内动乱、内战、种族仇杀或区域战争,被迫逃离求生,在他国寻求避难。而从国际难民公约到联合国难民署等一系列保护难民机制上看,对难民权利的保护,仅在于其生存与安全权利上。

  国际奥委会促成首支难民代表团的意义在于难民权利的范畴再次向发展权与荣誉权延伸,从国际活动赛事上承认了无国籍人士的参与权与自我代表权。他们不再为代表国家或地区的集体荣誉问题被阻拦在国际赛事之外,他们以自我代表或代表家庭的名义平等参与国际体育赛事,并共享参与的快乐与荣誉。

  难民代表队的参与,符合奥运精神中的反战与和平原则。历史上曾有战争为奥运而中止的事例,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是在非战与和平的构想中让所有人能同场竞技,促成和平。难民的参与,不仅可以鼓励人们致力于世界和平事业,也向仍在战乱中的国家和地区传递了和解与团结的信息。

  难民代表队的参与,契合奥运精神中的世界主义。来自五湖四海的难民,基于同一个命运能携手站在一起,举奥林匹克会旗,唱奥林匹克圣歌,不再受国界与族群的羁绊,这样的世界人民一家亲的愿景,令人鼓舞,振奋奥运精神。

  难民代表队的同场竞技,也来自奥运精神中的“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随着科技、教育、传播手段的进步,传统难民与现代难民越来越显现出更大的不同。传统难民往往居于难民营中,等候着救济与遣返,而现代难民越来越积极投入于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士来自难民,这支难民运动队中的成员,大多是实力不俗的运动员,他们的参与,完全符合奥运“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追求。

  与过去难民的流动距离近不同,当今世界上某一区域流出的难民,有可能会出现在遥远的国家里寻求避难,叙利亚难民的欧洲潮,与以往的难民在周边国家或边境附近避难的传统现象大不一样,越来越多国家将面临着接收与处置国际难民的事务,如何保障与发展难民的权利,是这一时代的共同话题。里约奥运组委会首次在国际赛事上把难民权延伸到参赛权,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突破,这一突破无疑会推动世界进一步思考如何发展难民权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