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点赞沙画里的平民英雄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网络上被又一组沙画刷屏:朝阳工作室再出感人沙画——《看,刷屏的平民英雄》。入汛以来,我国长江流域、华北地区先后遭遇洪水灾害。在党的领导下,军民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灾的日子里,涌现了许多凡人善举和平民英雄:巡逻筑堤,他们能干!抢险救灾,他们敢干!重建家园,他们肯干!

  英国诗人布莱克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一粒沙,可以折射世界的光彩,亦能承载满满正能量。在刷屏的沙画里,这一粒又一粒的细沙,宛如善于发掘美的眼睛,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现场,聚焦着感动这个时代的普通中国人。

  一点一划之间,沙画讲述的故事,依然震撼人心,依然蔓生力量。在这组灵动如生的沙画里,呈现了一连串抗洪救灾中的大美凡人:安徽省和县乌江镇双桥河段发生塌方,村民李正银只有一只右臂,但他与大家一起拎起100斤的麻袋就往出险点跑;湖南岳阳市华容县新华垸发生重大管涌,现场指挥部临时征用运输砂石的私家卡车,以“连车带石”的方式驶入洪流堵溃口,16位卡车司机毫不犹豫地踩下了最后一脚油门;湖北省红安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43岁的李志权没有顾及200多头生猪,不顾数十万的损失,划着简易泡沫筏子,从洪魔手中夺回八条人命……一张煎饼,摊开侠义热心;一把蒲扇,送来母爱清风;一头奶牛,牵起两地情深。也许,能记得住、画下来的,不过千万之一,但这些点滴之善、这些身边“最美”,以润物无声的姿势,传扬着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与决心。

  彩色的沙画,温暖的故事,伟大的普通人。所谓多难兴邦的逻辑,大概也就是如此:一方面,大灾大难面前,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自上而下,人民成为关键词,成为一切行动的中心点。总书记一月三次谈抗洪,千万道堤坝上有“大考场”。正因为上下一心、山呼海应,2016年的洪灾之下——全国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大江大河干堤无一决口,江河湖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因灾死亡人数较2000年以来同期明显减少。另一方面,千锤百炼的中国人,已经集结起了公民力量。不自乱阵脚,不信谣传谣,在秩序理性之下,干群一道、军民一心,每个洪灾当前的普通人,都成为洋溢着民族精神与爱国情怀的力量源。与灾区同在,与灾民同行,救灾与重建的脚步,也越发铿锵而清醒。

  从《不忘初心 砥柱中流》到《看,刷屏的平民英雄》,用专家的话说,一粒沙开启了传播新STYLE.传统议题与新兴媒体在普通人精神层面形成共鸣,内容表达与形式创新在随手点赞中令人耳目一新。故事、画面、音乐……这沙画流传的,这入脑入心的,是真实与美好的大和谐。

  有人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一组现场感十足的《看,刷屏的平民英雄》之沙画,便是千百年民族精神续写的史诗,便是中国梦日渐接近的远方田野。我们不会歌颂灾难,但我们不能不点赞灾难中的人性力量、秩序力量、信仰力量。在辽阔的华夏大地,大水迟早会了无踪迹,太阳迟早会温暖升起,有如此可爱的平民英雄在,一定没有什么,实现不了追回不来!(邓海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