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观《海棠依旧》提升党性修养
陶旭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电视连续剧《海棠依旧》在央视热播,缅怀周恩来总理的感人至深事迹,感悟其浩然正气。党中央一直强调要加强党性修养,党员干部时刻都要经受得住金钱、美色、亲情、友情的考验,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如何铸就“精神长城”?我们可以从周恩来总理的高尚品格中学习借鉴。

  面对金钱,须具清风之志。干部也是人,工作、生活都离不开钱。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既已当官,就当常思“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周恩来贵为一国总理,向来都是公私分明、两袖清风。

  面对美色,须具明月之怀。官员因色而贪、因贪而色的现象不容小觑。周恩来对待婚姻爱情忠贞不渝,与邓颖超白头偕老,成为世人学习的楷模。

  面对亲情,须具高山之威。周恩来同志很重视亲情,但对亲属要求严格,其制定的十条家规,不仅定得很严,而且身体力行。他曾说过:“只要我当一天总理,邓颖超就不能到政府里任职。”反观当前一些贪官污吏,多少为了亲情,铤而走险,最终触及刑律?如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溺爱儿子,父子双双走上犯罪道路,受到法律惩罚后长叹:“把孩子引到这条道路上,悔之已晚。”正反两方面的例子启示我们,干部面对亲情,不吃透严是爱、宽是害的辩证法,不在家庭中发挥主导作用,就难以培育出好家风。

  面对友情,须具流水之度。现在党员干部“朋友圈”很大,同学情、战友谊、同事缘,等等。周恩来十分看重友情,喜欢结交朋友,但交友时,周恩来主张以心交心,贵在知心,以诚待人,以情动人。党员干部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志同道合、肝胆相照,应是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朋友的原则和要求。“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道尽了交势利朋友之患。基于此,我们党员干部当然要交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能够共同奋斗的“知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