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怀旧翻拍,投机的“情怀”终有毒
然玉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新版《葫芦兄弟》于30年后再登电视荧幕。但是,整体“萌萌哒”的画风、毫无新意的故事内容和场景动作,惹来众多批评。有观众吐槽,制作方打着“怀旧情怀”的旗号进行创作,实际上是在日渐多元、激烈的竞争面前,躲进集体记忆里逃避、取巧。另外一部受热议的真人电影《忍者神龟2》虽然票房一路走高,却有被认为是用怀旧的表象,堆叠出全是“套路”的快餐戏码。(7月21日《南方日报》)

  原本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情怀”,不知从何时起,已经成为彻彻底底的“显学”。尤其在影视业的话语体系中,更是言必称情怀,将一手“怀旧牌”打得风生水起。只不过,那些烂俗的鸡汤灌得多了,也不免会令人意兴阑珊,甚至于心生逆反……于此,新版《葫芦兄弟》口碑惨遭滑铁卢,无疑是颇有说服力的又一例证。宣之于口的“情怀便当”,终究不是影视创作的万能灵药。

  其实,形形色色的怀旧剧,本就是由来已久的影视门类。然而,将“怀旧”等同于“翻拍”,却只是近来才有的时尚。怀旧得这般简单粗暴,怀旧得这般生硬做作,也难怪不少人惊呼“尴尬症又犯了”。一面是业界兴奋地将“翻拍”视作讨好观众的捷径,另一面则是观众一再吐槽“翻拍毁童年”。透过这最直白的对比落差,我们或许会发现,制造怀旧、生造情怀的俗套手法,已经越发不具备说服力和吸引力。

  包括新版《葫芦兄弟》在内,以翻拍为主要手段的怀旧类型剧,并没有超脱国产影视作品的固有顽疾。其在故事架构搭建,人物形象塑造,以及后期制作技术层面的缺陷,几乎是显而易见的。可以说,除了包裹着一层“怀旧”的外衣,新《葫芦兄弟》就是一部典型的国产动画:它体现了国内动画的一般水平,也继承了国内动画的普遍短板。比如说,叙事节奏拖沓、剧情设定幼稚等等。

  必须承认,怀旧的噱头是个绝佳的卖点,它解决了如何动员观众、如何与观众初次接触的问题。可是除此以外,所谓“怀旧”,再也无法发挥更多的作用。要知道,公众不仅有“回到过去”、“抒情感怀”的心理需求,更有着成熟的、理智的审美偏好和价值判断。所以,“怀旧剧”那些煽动性的营销说辞,并不足以让观看者深陷其中。到头来,从拙劣怀旧梦中清醒过来的人们,只会发出更沉重的反感而已。

  当影视业失去了最根本的原创能力,便只能在概念炒作的投机道路上越走越远。翻拍再翻拍,失望再失望,只能叹一声,情怀有毒、怀旧太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