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怀旧泛滥映衬着功利创作的苍白
唐伟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新版《葫芦兄弟》于30年后再登电视荧屏。但是,整体“萌萌哒”的画风、毫无新意的故事内容和场景动作,惹来众多批评。有观众吐槽,制作方打着“怀旧情怀”的旗号进行创作,实际上是在日渐多元、激烈的竞争面前,躲进集体记忆里逃避、取巧。另外一部受热议的真人电影《忍者神龟2》虽然票房一路走高,却又被认为是用怀旧的表象,堆叠出全是“套路”的快餐戏码。

  怀旧确实是个好东西,深藏于人心深处的“怀旧情怀”,也的确是个巨大的卖点和消费驱动。适时迎合这种怀旧需求,而炮制出相应的精神产品,有着某种返璞归真的况味。加上情怀式的渲染与鼓动,以快餐方式创作的产品,可以最大化地降低风险,也能在短期内获得超值的回报。所谓的制作方,只要沿用粘贴+复制的模式,就可以制造出虚假的繁荣与巨大的泡沫。

  跟风、投机与炒作,在影视行业是由来已久的顽疾,如同击鼓传花一样,谁都认为自己不是最后一棒。每个制作方所效仿和学习的,不是别人的经验与技巧,而是形式上的模仿与照搬,别人搞怀旧获得了成功,那么其他人就会纷纷跟进,于是同质化、雷同化的场景大量出现。在追赶时髦的风气下,整个荧屏都千面一貌,电视速配曾经火极一时,电视选秀也红透内外,现在则是真人秀的天下。

  至于视影创作更是难以逃出窠臼,并在恶性循环中不断地“比烂”。目前,我国电视剧产量稳居世界第一,2009年生产电视剧近1.3万集,但由于播出渠道有限,每年电视台能收购新剧总数不超过8000集,大量拍出的电视剧无法播出而造成了浪费。这一问题在动漫、电影创作上同样存在。媒体曾在网上列出了十大重播电视剧,仅《亮剑》一部剧就被曝重播了3000次。一部电视剧占用如此多的媒体资源,还能获得收视保障,足以证明时下影视创作水平的整体低下,难出精品、缺好作品已是不争的事实。

  再怀旧的节目,也只能作为点缀而不能视为正餐。有人说过,新版的《西游记》尽管运用了大量的特技,不过在精细上连老版的脚趾都不如,而看过新版《葫芦兄弟》的人,只看了一集就索然无味,感觉还不如老版更让人怀旧。毕竟,端上来的菜虽然有了形式上的创新,反倒不如正宗的老口味撩情,“不要以为换个包装”就能“依然还是老味道”,情怀这东西其实很微妙,除了沿袭也需要创新。

  美国大片有一个成熟的套路,即同一个片子可以拍成不同的版本,说是独立成片也好,说成拍续集也罢,同一群人物,不同的场景和不同的内容。这属于创新型的怀旧,也属于挖掘式的怀旧,尽管套路也如出一辙,然而在效果上却千差万别。《葫芦兄弟》的人物如此丰富,可挖掘的内容也实在太多,从前传到后传,从正传到偏传,只要不选择翻拍,都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然而制作方依然选择了最省事的“快餐”套路,连换换口味的想法都没有,如此严重的路径依赖,足以映射出一个行业的苍白。

  思路决定出路,高度决定影响力。导演冯小刚曾说,思想性与观赏性的结合不仅使影视作品赢得观众最广泛的认同,也是影视创作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国内的影视创作包括文学创作,只有走出模仿与快餐的套路,回归于“人的需求”这个基础动力,并真正具有市场的思维与角度,通过供给侧改革的手段,才能创作出大众喜闻乐见和市场好评的好作品。否则,若连国内市场都无法占据,更别说走出国门成为“全球产品”,并打造“中国特色”的文化硬实力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