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金刚葫芦变萌娃 俘获谁的心
解辰巽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80后开始乐于忆童年,《葫芦兄弟》、《黑猫警长》这些经典动画就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这些动画片虽然在技术上无法和今天的动画片相媲美,但也深得当年小观众的心。上周,一部名为《新葫芦兄弟》的动画片出现在了作为80后的笔者的视线中。时隔30年,当年的观众已长大成人,而新一代小观众是否还对传统题材感兴趣?其目标观众到底是谁?是已为人父母的80后,还是当代小观众?

  《新葫芦兄弟》沿袭了旧版的故事,可以算是一部《后传》,讲述了葫芦娃化作七彩神峰把蛇、蝎两妖精压在山下几百年后,一个名叫金翅雕的妖精为了一统六界,挖起了七彩神锋,准备用七个葫芦娃来助它修炼。结果金翅雕的如意算盘没打好,不但没抓住葫芦娃,还放出了被压在山下的蛇蝎二妖,爷爷和七个葫芦娃不得已又踏上了消灭妖精的征程。

  据了解,《新葫芦兄弟》计划播出5季共260集,可谓规模庞大。但如果看过片子就会发现,该片显然不是让老观众用来怀旧的,无论其绘画风格、叙事手段,还是人物性格都与原版截然不同。旧版《葫芦兄弟》又称《金刚葫芦娃》,七个葫芦兄弟性格刚强,像铁骨铮铮的战士,勇猛无比,但是因为缺乏智慧以及合作精神,在一开始和蛇蝎斗争时屡战屡败。

  新版的葫芦娃造型相对可爱,倒有几分像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性格也不再严肃刚正,时不时还会卖个萌。而且,七个娃子的性格相对鲜明,比如有着千里眼顺风耳的橙娃彻彻底底地变成了一个智慧娃,完全不靠身上功夫,倒是凭着一张能说会道的嘴让金翅雕放弃抓捕自己的兄弟。

  其他人物设置,比如爷爷、穿山甲的后代小铁,也都和原来的人物相去甚远。爷爷“修炼”成茅山道士,但不幸却是个“二把刀”,道术不精,经常在打斗中出现“乌龙”,不但无法制服妖精,还险些被妖精抓住。而他时不时的无厘头,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与原版“爷爷”简直判若两人。在和妖精打斗的紧要关头,他突然掏出一本书,小铁问他是否书上有对付妖精的办法,他却回答,“没有,我只是想看看书,定定神。”回想起旧版中的爷爷,慈祥、憨厚,屡屡救葫芦娃们于危难之中,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靠谱”。而身为穿山甲后代的小铁更像是个“不着调”的星二代,一出场就和小伙伴吹牛,自称能举起七彩神锋。无巧不巧的,七彩神锋突然飞起,小铁和小伙伴们却被吓个半死。

  这些人物的出现,虽然让新版“葫芦娃”增添了不少喜剧色彩,但是完全找不到之前的画风。而更重要的是,摆脱不了当下国产动画制作水平的局限,《新葫芦兄弟》的故事情节、人物对话依然处于低龄阶段,恐怕很难吸引已经长大的老观众。

  一部风格完全不同的片子为何不能另起炉灶,却非要自我束缚呢?很显然,制作方的本意是想两面讨好,但仅靠“葫芦兄弟”的名字是不能让原来的80后观众买账的。有时候,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也不一定是好事儿,尤其是对于经典作品的改编而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