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葛优躺”逆袭走红,恶搞文化值得深思
王磊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提起最近爆红的表情包,一定非“葛优躺”莫属,多年前电视剧《我爱我家》的一张剧照,配上各式生无可恋型的台词,突然间就刷爆了我们的聊天对话框。

  此图剧照源于1993年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第17、18集,葛优饰演的“二混子”季春生,去贾家蹭吃蹭喝的故事,但就是这样的一个负面角色,竟然一下子成为了网络追捧的对象。

  某种意义上讲,“葛优躺”的走红侧面反映出了当代人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迫切需要一种方式来发泄自己情绪的社会现实。但冷静思考,这种看似颇有喜感的恶搞文化,对身体造成的无形伤害和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却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一方面,“葛优躺”使身体和沙发座椅、沙发靠背之间,形成一个三角形,由于后背悬空,所以肩部和腰部成了受力点,长期如此,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脊椎畸形。另一方面,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的说法,而这样一种既不雅观又不文明的身体姿势,实在与当代年轻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相违背。

  应该说,无论从身体健康还是从社会风气上来讲,这种恶搞文化都实在不适合我们去追捧,更不能去效仿。笔者认为,与其羡慕颓废堕落的“葛优躺”,倒不如选择出去散散步、打打球来缓解压力。或者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聊聊工作的难题和生活当中的困难,沟通感情、告慰心灵。这样,既增强体质,又增进友谊,何乐而不为呢?

  笔者想说,我们追求个人喜好并没有错,但一定要有一个方向。要懂得辨别是非好坏,要善于掌控善恶美丑,不能盲目,更不能随波逐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