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独立日:卷土重来》,辉煌难重来
杨春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6月24日,《独立日:卷土重来》全面上映,这是罗兰·艾默里奇继20年前《独立日》取得巨大成功后的续集之作。20年前的《独立日》无论是剧情还是特效都达到了巅峰,而沉积蛰伏20年的《独立日:卷土重来》却被质疑犯了好莱坞大制作“剧情不足特效来凑”的通病,影片看似难以再创辉煌。

  《独立日·卷土重来》是罗兰·艾默里奇第一次操刀拍续集篇,然而作为一部续集来说,其并没有满足观众的心理期待。从人物设定来看,电影极力营造世界范围的大格局,故事情节却因为零散的人物关系被解构得分崩离析。人物在上一部的基础上没有做出进一步扎实的建构,威尔·史密斯的离开似乎彻底打碎了影片固有的重心,人性深度不够,人物刻画单薄敷衍。

  从场面来看,罗兰·艾默里奇又一次坐实了“灾难大师”这个称号,外星飞船的打造以及灾难性的毁灭场面,继《2012》之后再度超越了观众的想象。可是场面虽然升级,但过于急促的推进让人难以体会到浓重的压迫感与危机感,使观影者脱离情境。不仅如此,原本出现在预告片里让人热血沸腾的台词也被删减,比如与第一部相呼应的:“你的父亲是我见过最勇敢的人”,第二部删掉了一代人的回忆和情怀,无疑是得不偿失的。

  从故事剧情来看,与第一部相较,其呈现了一场更为震撼的外星人大战,但是多线并进的情节架构却显得混乱仓促,比如第二条线中的球形飞船出现得莫名其妙,影片本来想面面俱到最后却顾此失彼。且沿用第一部套路同质化严重,剧情缺乏新意,美式英雄的主旋律也让观众心生乏味。外星人入侵地球却智商堪忧,战斗力不足,人类获胜无惊无险,强硬塑造出来的英雄让人难以认同。

  视觉观感的出彩与剧情构思的黯淡,使影片落入了大制作商业片的俗套,不复当年辉煌之姿,《独立日2》的口碑跌落给影视行业敲响了警钟。

  有人说特效片就是看大气的场面和精美的情景,故事内容相对单薄也在情理之内,可第一部《独立日》做到了二者兼顾才能成为经典,名垂影史的佳作不仅仅是特效而已,内涵与外在的结合才是王道。高速运转的碎片化时代,优质的内容服务才是在变幻之中站稳脚跟的利器,仅凭视觉观感的刺激已不能满足鉴赏水平不断提高的新时代观众。

  20年风云变幻,《独立日》卷土重来,罗兰还是那个大师罗兰,影片却难以再创辉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