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钢铁侠”通过创新才能到达
费雪
//www.workercn.cn2016-06-0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梦想有多大,远方就有多远,即使有电池以及安全事故等新闻,但特斯拉无疑赢得更多用户青睐。如今特斯拉的市值高达100亿美元,不过其创始人兼任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梦想更远,他认为到2025年特斯拉的市值将达到7000亿美元,与苹果类似。

  马斯克的案例能够给人什么启示呢?首先是创新精神。他的格言之一就是“在自己死去的时候能够想着人类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有可持续的能源,同时能够殖民其他的星球来避免人类灭绝的最坏可能”。很多人都认为传统工业一蹶不振,而绿色能源领域难以盈利,太空领域属于国家事务,但是马斯克则不顾一切进行挑战,将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在多数人认为美国制造业下行的今天,其旗下产品很多就是在美国生产。这也说明创新而不是价格,决定了未来制造业的方向与优势。马斯克在美国硅谷有“钢铁侠”之称,据说《钢铁侠》电影主演唐尼对他青睐有加,曾经亲自拜访。钢铁侠本名托尼·史塔克,这一角色本来就是一个不断创新冒险的企业家,其塑造很大程度上有马斯克的影子,甚至《钢铁侠》电影里面也出现了特斯拉的身影。有趣的,马斯克的授权传记名字就叫《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

  其次是他的创新能力以及一往无前的探索勇气。马斯克曾经被认为“是个疯子”,他的公司也多次接近倒闭,但是他最终杀出血路。今天他在美国硅谷的地位,不仅在于他的身价万亿,更在于他的创新能力以及探索勇气。如果说巴菲特之类富翁代表美国精神中的智慧一面,乔布斯代表了硅谷精神的创新一面,那么马斯克代表了新移民企业家精神的一往无前。

  最后,今天看来,马斯克涉足领域非常广泛,除了此前的在线金融业互联网等,他如今主要在航空航天、电动汽车和太阳能行业成功立足。从一开始,马斯克就是一个持续创业者,他每次卖掉上家公司的收入往往很快投入下家公司的创立,他几乎倾其所有在进行其事业。

  从传记《硅谷钢铁侠》中的信息来看,很多想法其实很早马斯克就已经思考过。他在大学时候就认为互联网、可再生能源和太空探索这三个领域正在发生巨变。在其中,除了互联网曾经被看好,直到今天可再生能源还是很难盈利,而太空探索则是几乎疯狂的烧钱行为。但是马斯克一直将自己旗下看似不同领域的企业看做一个整体,也始终相信自己的判断,如今三家公司特斯拉、太阳能城市、Space x彼此支撑,也得到市场认可。

  马斯克的意义并不仅在于经济,更在于揭示国家竞争中创新的重大意义。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陷入长期停滞的争论,大家纷纷怀疑其恢复增长的能力,而所谓的第四次工业化也处于萌动争议之中。而随着川普上位等旋风,昭示美国政坛日益陷入保守化倾向,但是事实上通过马斯克这样的企业家,我们应该明白未来经济的希望不是和贸易伙伴进行贸易战,而更大程度上是通过自身创新来达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