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行为艺术不应成为道德败坏的借口
于点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对情侣在云南大理人民路上拍摄大尺度裸照并发布到网络,引来舆论一片哗然。许多网友都愤怒地称大理被污染了并痛斥这对情侣:“滚出去!”(5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行为艺术最早起源于法国著名艺术家伊夫·克莱因的《自由坠落》——1961年他张开双臂从高楼自由落体而下。近年来,行为艺术渐渐走在了前卫艺术行列的前沿。艺术,应当给人以美的感受,但现在,这些行为艺术却越来越趋向于极端化。大部分的行为艺术都离不开这几个形容词:暴力、血腥、荒诞、惊悚。

  这些所谓的艺术家们在街头自残、将自己放在铁笼子里进行“展览”、让人用手枪对自己进行射击、在装满污水的水池里泡上一整天……他们忍受着痛苦,用各种方式展现人在极端条件下的应激发应及情绪变化,并宣称其为艺术。而当受到质疑时,一句“你不懂艺术”便是他们最好的武器。

  这些“艺术家”们似乎致力于追求某些人们所不能接受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往往是令他们自身及他人感到痛苦的,但他们却觉得这是对艺术的献身,是值得褒扬的。就拿在街头裸奔或拍裸照的例子来说吧,纵使法律中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在公共场所拍裸照,在追求艺术时也不应该无视伦理道德。其他类型的行为艺术也是如此。一些明显有悖于伦理的行为不应被视为“前卫”,尤其是近年来一些人以吃人肉、放人血等的行为引起公众关注,这只能反映出行为者扭曲压抑的心态以及社会信仰的缺失。

  人们似乎都将“艺术”二字误读了。一切美好的、能带来身心愉悦的事物被称为艺术;一切怪异的、令人无法理解的事物也被称为艺术。而不可否认的是,一部分行为艺术的确有悖于社会伦理,是一种道德败坏的表现。揭开这类行为身上所披着的艺术的伪装,我们看到的只有毫无价值、有违常理、血腥暴力的行径。这些所谓的艺术家们自以为通过寻求痛苦、抛弃自尊,使自己的艺术之魂得到了升华,但这只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想法罢了。

  艺术也应受到一定约束,行为艺术不应成为道德败坏的借口。借艺术之名挑战社会伦理只会造成行为艺术真正走向堕落与终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