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钢刀》:没人知道,这个世界谁曾爱过谁
张军瑜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其实,我一直喜欢何润东。

  看《风云》的时候,就超级喜欢步惊云,再到《霸道总裁》欧辰,《楚汉传奇》项羽。

  何润东的那种帅,不是小鲜肉的那种韩国伪娘版的帅,而是一种很男人的、很有型的帅。

  《钢刀》里,这个男人的那个小圆寸,一不小心就会撩你一脸鼻血。

  钢刀,钢刀。

  整部戏都在闪烁着一种金属质感的光芒。不仅仅是由于影片的黑白红三色当道,犹如出鞘之后的鲜血四溅,更是因为影片的故事,也是讲述了一个散发着金属光芒的两兄弟的生死交战。

  中国电影,还可以这样玩。

  没有外景,整部戏都是在绿幕前拍摄。即便是千军万马,也是后期特效制作完成。一开始,在黑灰金属色的弥漫中,我以为只是开头会这样;但一直到最后,整部戏的风格都是如此。

  无穷的黑灰色金属天幕,何润东和李东学两个型男大秀肌肉,像是在这大块的金属天幕中,去做一幅浮雕一样的烙画。那些女音乐家们站在那里,在漫天的金属质感和男人们的力量美学面前,呈现出一种凝固的温柔和精致的美感。

  我一直觉得这部戏删节的东西不会太少。夏梓桐饰演的女艺术家葛兰和两个型男之间大约应该是一种三角恋关系,陈铁金爱着葛兰,葛兰却又迷恋狂放不羁、一身野性的王炳生。只不过最后在院线里,他们三个人的感情纠葛被剪辑了不少。王炳生最后一枪爆头葛兰,那里头要表达的意思大约是,你是要选择兄弟,还是要选择女人?王炳生宁可这样杀掉一个让兄弟之间心生间隙的女子,也要让曾经的兄弟情回归。

  只不过,陈铁金在王炳生的召唤面前,一次次冷血回应。王炳生最后其实是死在自己对兄弟的怜惜之上,他的体力和功夫都要好于当年的“娘娘腔”兄弟,但是他一次次放过杀掉陈铁金的机会,他唯一的愿望只是想,当他再一次像是五年之前说“一二三”的时候,他曾经的生死兄弟陈铁金还能像是当年一样,跟着他跑路。

  只不过,五年时间,他们已经选择了不同的“主义”,不同的道路。即便是王炳生自己可以回去,但是陈铁金却再也回不去。到最后,王炳生终究倒在陈铁金的怀里,当陈铁金撕心裂肺地呐喊出“哥——”的时候,一切,已经不再。

  那些女艺术家们一个个都死在了高城的炮火和枪弹之中。

  不幸,正被王炳生言中。

  一朵精致的玫瑰,在一把锋利的瑞士军刀之下,轻触即碎。没人知道,这个世界谁曾爱过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