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影视剧应注重社会责任
侯 坤
//www.workercn.cn2016-05-19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影《老炮儿》的艺术水准不能弥补其有烟镜头过多的缺憾,更不能替代其社会责任担当和价值导向作用

  近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2015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电影《老炮儿》、电视剧《千金女贼》因烟草镜头最多,获2015年度脏烟灰缸奖(5月18日《新京报》)。

  喜爱电影《老炮儿》或电视剧《千金女贼》的观众可能会说,影视剧中的有烟镜头不过是为了增加真实感、增强艺术表现力,并非刻意宣传吸烟。影视剧中的有烟镜头有时候可能的确是情节推进的需要,但更多时候影视人物的吸烟行为只是无足轻重的点缀,去除有烟镜头并不会影响剧情走向和氛围烘托。在这一点上,《老炮儿》的有烟镜头如此密集达到102个之多,不可能都是情节需要,至少电影制作者没有表现出主动控制减少有烟镜头数量的积极意愿。

  所以,《老炮儿》被颁脏烟灰缸奖,冤吗?其实不冤。年代感和真实性不是吸烟镜头泛滥的充足理由,没有有烟镜头一样可以拍出许多经典的影视剧佳作。我们不能说《老炮儿》故意与控烟唱反调,但它作为文化产品的确没有尽到自身的社会责任,没能有效控制约束有烟镜头,对有烟镜头过多产生的社会负面影响也估计不足。无论我们对有烟镜头的必要性作出何种辩解,都不能改变有烟镜头不文明的定性,影视剧中尽量少用甚至不用有烟镜头,应成为未来影视剧制作的常规要求之一。在今后的影视剧创作中,完全可以提前做足功课,避免有烟镜头的泛滥。

  当然,从业界口碑和市场反应等方面看,电影《老炮儿》及电视剧《千金女贼》都是相当优秀的影视剧作品,其艺术价值值得肯定。然而,在一个成熟的文化市场中,影视剧制作除了注重艺术价值及市场反响,也不能忽视其社会责任担当,应该颂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而有烟镜头传递出一种不文明的生活方式,容易诱使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对吸烟行为产生兴趣。如果一部影视剧中过多出现有烟镜头,无疑有违健康文明的现代生活理念。在《老炮儿》的102个有烟镜头中,即便受情节所限无法全部实现无烟,但相当一部分有烟镜头应该可以去掉。

  总之,电影《老炮儿》的艺术水准不能弥补其有烟镜头过多的缺憾,更不能替代其社会责任的担当和价值导向的作用。此次《老炮儿》获颁脏烟灰缸奖,等于给影视行业乃至整个文化艺术产业提了一个醒:在影视剧等文化产品的制作传播过程中,除了要对艺术水准有所要求外,还要对社会影响和社会责任更加重视。如果一部影视剧不仅艺术水准高超,而且还能在作品中弘扬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引领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正确的社会价值取向,那才真正称得上是经典之作,才有机会获得更广泛的认可和更久远的流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