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欢乐颂:一曲真实励志的都市交响乐
宋晓娜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4月18日,由刘涛、蒋欣、王子文、杨紫、乔欣等主演的都市职场女性剧《欢乐颂》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同步播出。一向以制作“男人戏”著称的孔笙、侯洪亮再次携手,执导围绕五位性格迥异的都市女性所展开的现代情感剧,还未播出便给人满满的期待。

  开播以来,《欢乐颂》不负众望,赢得了良好口碑,豆瓣评分更是给予这部国产剧以8.1的高分。《欢乐颂》围绕五位价值观、人生观和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女性展开,向观众展示了一个有残酷也有温情的社会,奏响了一曲真实励志的都市交响乐。

  如何看待现实,如何描述社会,是任何都市类体裁的电视剧都不能忽视的关键问题。对社会和现实的把握成为一部都市类电视剧能否打动观众的关键。如今,国产电视剧渐渐摆脱了自说自话的阴影,开始注重对现实的把握与描摹,它越来越愿意把现实社会中残酷的一面展现给观众。在现实的情景设定下应运而生的,是摆脱了“傻白甜”的传统形象的女主角们。《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的潘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只不过,在剧情逐渐发展过程中,潘芸身上“久经沙场”的一面逐渐被放大,正能量的东西逐渐消磨。

  而《欢乐颂》却得以通过不同女主角的视角向我们全方位地展示着社会的真实。不同的女主角、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身份决定了她们看待这个社会的不同方式。孤傲高冷、天赋异禀的安迪在喧嚣的社会中感受着自己的孤独;古灵精怪、衣食无缺的曲筱绡在复杂的家庭关系中争取着自己的“利益”;久经江湖、成熟知性的樊胜美固执的坚持着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家境普通、单纯善良的邱莹莹因为自己初入社会的单纯付出了代价;安分守己、努力上进的关雎尔在默默的奋斗中向着目标前进……她们都有自己的成就,也都有自己的烦恼。通过她们,我们看到了这个社会:社会也许很残酷,它不相信单纯,不相信解释,只相信能力;但同时,这个社会也很美好,它充满着温情,充满着萍水相逢的惊喜和朝夕相处的关怀。

  性格迥异的五个女孩几乎涵盖了所有女孩的类型,不管是平凡人还是社会精英,都能从《欢乐颂》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而观众与角色之间的那一丝丝的共同点,就足以成为这部剧打动观众、吸引观众的理由。

  真实、励志,是《欢乐颂》能够从众多的都市剧中脱颖而出的两大法宝。五个女孩,她们身上或多或少的拥有着你我身上的影子,她们的现实生活中摔着跤,却又一起扶持着挣扎着爬起来;她们逐渐学会如何用现实的方式做事,却也坚定地保持着本心的善良与单纯。五个女孩的吵吵闹闹,基本上奠定了全剧温暖热闹的基调,这为长期纠结于虐心情节的观众找到了一个调节的出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