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主播实名制,会“将死”网络直播吗?
薛家明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8日起,新浪、百度、搜狐等20家网络直播平台正式实施主播实名认证,同时承诺不为18岁以下主播提供注册通道。在此之前,文化部将斗鱼、YY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列入查处名单。种种迹象显示,网络直播监管越来越严格。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受此影响,网络直播违规成本将越来越大,靠涉黄涉暴等“激进”内容吸引用户的道路也越来越难走。(4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主播实名制、加强内容的审核,无疑网络直播平台迈出自我净化的第一步。直播平台自觉向低俗、媚俗表演说不,当然值得点赞。然而,在赞赏之余,也有人对直播平台的“命运”表示悲观,觉得直播平台向媚俗表演说不,等于是在“自杀”。拒绝“激进”表演,直播平台就会死掉么?那些挣脱不掉“荷尔蒙经济”依赖的直播平台,当然会死。但更多的直播平台,则会摆脱桎梏、走向蓝海。

  无须讳言,目前的网络直播最吸睛、最捞金的部分,就是“激进表演”。也基于此,直播平台都会有意无意给“激进表演”开绿灯。这也造成网络直播的内容,陷入低俗化不能自拔,甚至直播造人、偷窥女生宿舍等有违社会底线的表演,屡见不鲜。但内容低俗化,既催生了直播平台的暂时繁荣,也禁锢了网络直播的进一步发展。一方面,低俗的内容,让大量优质客户有脚投票。另一方面,低俗的繁荣,也禁锢了内容创新。试想,仅靠媚俗表演就能赚钱,谁还会挖掘内容呢?

  但网络直播拒绝创新,不断向媚俗沉沦,还有看得见的未来么?当然没有。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道德的盲区,任由违法、媚俗的内容传播,直播平台一定会被相关部门依法关停,被客户放弃。

  可见,“激进表演”才是直播平台真正的毒药。而直播平台向媚俗表演说不,则是最好的“解毒”。接下来,直播平台要做的无非是两件事。一是,依法自查自纠,让低俗表演“下架”,进而修复直播平台的声誉,吸引优质客户回头。二是,提升主播的素质能力,用更优质、有创意、有内涵的内容,新引流量。比如,推出魔术、教厨艺、唱歌等直播节目,吸引更多客户。

  当然,整治直播环境,不能仅靠直播平台自我净化,主管部门更需主动出击。一方面,要加大审核力度,加快直播平台的自我净化。比如,自律公约表示,“对现有主播未完成实名注册者,明年6月1日前完成实名认证。”显然,这份时间表过长,有敷衍拖沓的嫌疑。相关部门一定要从严管理,督促直播平台,加快净化速度。更重要的是,要引导直播平台内容创新。比如,引导网络直播向教育、医疗卫生领域延展,促进直播平台的转型。

  总之,网络直播并无原罪,而将网络直播搞乱的是庸俗的内容。相信向媚俗表演说不后,直播平台不仅不会死,反而能甩掉的包袱、轻装前行,用创新的内容、精湛的表演,新引来更多优质客户,进而实现凤凰涅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