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网络秀场,挣钱不讲“理”?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4月14日,文化部市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会建立信用市场,并计划设置黑名单制度以信用惩戒,并禁止或限制违规者的经营活动。当天还公布了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被列入查处名单。(4月14日 新京报快讯)

  在大街上“撩妹”、在马路上“飙车”、在房间里“造人”……这些悖逆公序良俗、乃至违法的行为,就这么在网络上被炫酷直播出去。主播越玩越“嗨”,情节越玩越“大”,在利益分成机制的刺激下,这已经成为脱缰的荷尔蒙经济。这种恶示范,随着网络技术的推波助澜,已成为新媒体之毒瘤。

  乱象背后,是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研究报告(行业篇)》披露,2016年游戏直播用户数量将破亿,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将达50亿元人民币。另据统计,目前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间大约有三、四千个直播“房间”同时在线,用户数可达二、三百万人次。可见在这个领域,有市场、有平台、有创富的热情,有逐利的冲动,而唯独没有制衡的技术、没有监管的杀手锏。于是,千千万万个“直播间”,成了互联网文化中的定时炸弹,隔三差五“惊悚”一回。

  纸醉金迷、花天酒地、炫耀财富、猎奇斗艳,与其说是主播们在迎合市场的恶趣味,不如说是平台及背后的监管者未曾祭出力定乾坤的技术与勇气。很显然,这里存在双重缺位:一是行业自律缺位。直播平台上群魔乱舞,既有睁眼闭眼的骄纵,也有刻意为之的炒作。平台越大,责任越小?二是市场及文化监管的缺位。网络直播生成诸多负面公共事件,完全看不到事前与事中作为的影子,那么,面对这片新领地,谁来管、怎么管?

  传说中的百万级收入的“网红”越来越多,各种匪夷所思的“躺着挣钱”的直播范式越来越吊诡——公德与情理显然早就被撕碎,网络秀场越来越像是一片法外之地。

  好在,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到文化部,已经开始着手整顿网络直播乱象。4月13日上午,北京市网络表演(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新闻发布会也高调举行,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不过,自律也好,检查也罢,最底线的法律不能闲着。道理很简单,这世间最大的“理”,还得是“法理”。违法秀场的违法行为究竟该怎样埋单?这个问题,不应该只有煽情的答案。

  “法者,天下之公器”。让规制网络秀场的法律显性化,让违法直播有法可依,也许这是整治直播乱象的大前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