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伦敦陷落”之后呢?
空天阙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美制的灾难片(包括天灾和人祸)每隔一阵子就会新出一部,如同每年春花定期盛开一样。主题也无外乎两个:美国才是世界的救世主,唯美国能够率领人类共度时艰,到达胜利的彼岸;或者,跟美国作对是没有好果子吃的,明犯强美者,虽远必诛。

  刚在国内上映的这部《伦敦陷落》尽管没有如往常一样,将舞台放在白宫或者美国本土,其主旨依然没有摆脱这个窠臼——整个伦敦都被炸了个稀巴烂,所有的英国警察和军队都是废物,世界主要国家的领导人更是沦为背景布,早早的去了另一个世界,不带走一片云彩。美国总统却靠着一个神勇的孤胆保镖活了下来,背后的大反派自然又是来自于中东的恐怖势力。

  不过,既然是一朵新花,它还是带来了一些新意,或许,这些元素在今后的灾难片当中会出现得越来越多。

  首先,自然是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的个性体现。在以往的灾难片当中,虽然不乏国际合作和各国元首出现的画面,但都只有模糊的面孔,这一部里面可谓对G7国家的主要元首都进行了单独描述——尽管他们出场不久就被一一刺杀。尤其是意大利总理临死之前还在跟美女约会的桥段,让人会心一笑,瞬间脑补出那位著名的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随着国际反恐大局的日益严峻,国家之间的协作也会越来越多,所以,非美国元首出现的比例应该也势必增多(当然,如果不仅仅作为陪衬就更好了)。

  其次,更加大场面的制作,整体与局部结合。灾难片对于场面的要求一向很高,不然不足以激起观众心底至少在观影时那一丝丝的震颤。不管剧情如何漏洞百出不合常理,至少在场面效果上,这部电影做得精良。伦敦各大地标性建筑的大场景的崩坏,甚至让笔者在恍惚中不辨虚实:真感到那些地方如同三峡大坝之后的张飞庙,永远没机会看到了。影片也有对于保镖男主角单枪匹马救驾总统的全方位跟拍,枪林弹雨,惊险异常。可以想象,随着电影拍摄技术的发展,今后的灾难片在大场面和小细节上会更加紧密结合,更具冲击效果,这样的视觉盛宴可能会在某一天让观众完全忽略剧情,仅仅享受两小时电子游戏般的虚拟现实画面就可以了。

  最后,若隐若现的“男人之间的情谊”。不得不说,近几年的影视剧作品,无论中外,都越来越多的把“基情”作为一个卖点,而观众们,尤其是女性观众,似乎对此也欣然受之,甚至还追捧不已。所以,在这部充满着爆炸和战斗的灾难片中,导演似乎刻意营造一种保镖与总统之间的小气氛。或许,在今后的灾难片里,“英雄救美”的情节会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则是男人之间眉目传情的“惺惺相惜”。

  再次看完一部美制灾难片之后,不由得想: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已经有多部大片在我国取景,或者以中国为故事背景,什么时候能够见证一部以我国著名地标为背景的灾难片呢?如果在电影中看到东方明珠的倒塌或者北京国贸CBD地区的高楼大厦们从地图上像积木一样被抹去,应当也是相当有趣的观影体验吧。

  随着人们心态越来越开放,题材越来越丰富,这一天终会到来。毕竟,泰晤士河上的那些桥和河边的英国议会大厦依然在那里,游人如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