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常德柳叶湖诗墙的启示
梁衡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传承经典是一种文化自觉,它不如办一台歌舞那样轰动;也不如上一个项目立见政绩。但是它埋下了文化的种子,会潜移默化,长久地辐射能量

  在所有的文学作品中,只有诗歌是最集中表现人的情绪,并通过意境和韵律给人以美感的,实际上它已经包涵了绘画和音乐。如果说文学是“人学”,诗就是“人学”中的情感学、灵魂学和审美学。哲人说,是艺术这双慈祥的手把人从蒙昧中解脱出来。诗歌艺术是物质人与精神人的最后分野。读诗可以修补人的心灵,完善人格,让懦者勇,恶者善,躁者静,浮者安。诗歌使人去丑、去鄙、去粗、去俗、去愚。可以振精神,化世风。一个没有读过诗的人,还没有受到文化的洗礼,就像一块没有冶炼的矿石,一粒没有发芽的种子。一个没有优秀诗歌遗产的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不会有显著的位置。文如饭,诗如酒;文如人,诗如心。诗之于人是灵魂,是思想,是美感。人比动物只多了一点,就是思想与情感,因此也多了一样本事,写诗、读诗。不少家长盼子成才,家里再穷也要买一架钢琴,其实不如备一本唐诗更现实。

  常德柳叶湖,为国内最大的城市湖泊之一。北望武陵,南接洞庭,山光秀丽,烟水茫茫,南来北往,游人如织。这里人文深厚,诗风绵长。当年屈原见放,曾在湖边行吟。唐孟浩然、王昌龄、刘禹锡、司空图都曾在此留下诗篇。唐诗为中国古典诗歌之最,鲁迅先生曾说:“我以为一切好诗,到唐已被做完”。今主政者,着眼于全民文化养成,传承经典,寓教于乐,重刻《唐诗三百首》于湖边,使游人徜徉于山水之美时,顺便临风品读,凭栏遐想,诗心唐韵,山高水长。不亦快哉?此主持者之初衷。

  常德诗墙至少给了我们三点启发,一是经典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久不衰;二是经典需要传播,要经常请出来擦拭擦拭,才能继续发光;三是经典要回归生活,反复普及,才能变为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对当政者来讲,传承经典是一种文化自觉,它不如办一台歌舞那样轰动;也不如上一个项目立见政绩。但是它埋下了文化的种子,会潜移默化,长久地辐射能量。当年唐朝诗人写了那么多好诗,如果没有代代传播,特别是清朝人精编成一本《唐诗三百首》,也许早已散佚。今天我们把它刻在墙上,这又是一种薪火再续。现在人们都喊社会浮躁,这面诗墙就是立于精神世界中的一根定海神针。当游人走过湖边时,偶一回眸读到了这墙上那一首诗或者那一句话,或许会心有所悟,点亮了他的人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