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与王族同葬让文物成殇
高永维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广西桂林市靖江王陵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国家列入首批考古遗址公园。记者日前在广西桂林靖江王陵保护区走访发现,昔日王陵在大量私坟的侵蚀下已变得面目全非,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4月7日 中国青年网)

  “北有十三皇陵,南有靖江王陵”。作为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墓群,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靖江王陵本该得到足够的保护,可实际情况是,大量私坟存在,使靖江王陵面目全非。当寻常百姓以“入驻”皇室风水宝地之名,轻易就实现了逝后与王族的“同眠”,这只能说是文物的劫难和悲哀。

  从2004年的不到3万座,到2012年的6万座以上,不到10年的时间,私坟的数量就翻了一番,8平方公里的靖江王陵核心保护区就有四分之一的面积被私坟侵占,这其中固然有群众对风水宝地的过度热捧,但在这背后,管理部门恐怕更是难辞其咎。试想,如果管理部门能够早早采取措施,如果私坟数量较少时就能够加以控制,王陵又何至于被私坟淹没?

  可惜,世上不存在那么多的如果,所以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事实,就是私坟不断侵入王陵,就是王陵被破坏得面目全非。“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或许很多人觉得这很合理,寻常百姓与王族“同眠”并无不妥。但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墓群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历史,见证着一地的文化传承,具有丰富的科研价值和考古价值,当这样的墓群被一点点破坏,折射出的是我们文物意识的淡薄,伤害到的是历史和文化。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靖江王陵之殇,必须要“医治”,而且只能靠制度来治。首先是要控制私坟的增量,绝对不能再允许新的私坟“入驻”,避免王陵继续被蚕食侵占。其次是要有效清理存量,通过沟通、赔偿、建立新墓地等方式,对现有的私坟进行大规模迁移,在稳定的前提下减少私坟。再次是发挥王陵的旅游价值。村民成群结队推销墓地,交1万多元就能“入驻”,这除了管理上存在疏漏,也在于群众对利益的追逐。如果能够利用王陵做大旅游产业,让村民获得比原来丰厚的收益,他们肯定就不会依靠“卖”王陵周边土地去赚钱。

  制度建起来,管理严起来,文物意识树起来,让靖江王陵恢复昔日风采,这是历史之幸、文化之幸,保护靖江王陵,让王族“独眠”,不能再等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