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曹文轩获奖,意义或大于莫言
胡欣红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极大地振奋了国人。据悉,该奖设立于1956年,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小诺贝尔文学奖”。

  恕我孤陋,童话大师安徒生虽如雷贯耳,但以他名字命名的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却是第一次听闻,相信大多数国人也同样如是。然而,这并不妨碍公众为之欢欣鼓舞,其中固然有朴素的民族情感因素,但在我看来,曹文轩获奖自有其重大意义,从某种程度上讲,甚至大于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余生也早,青少年时期无缘拜读曹文轩先生的儿童文学作品,脑海中的儿童文学无非就是小人书连环画而已,虽然认为挺有趣,但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价值。因此,很长一段时期里,总觉得儿童文学就是“儿戏”。然而,随着女儿的降临,我却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在给女儿读故事时,我吃惊地发现不少儿童读物存在着严重的粗俗化倾向。谨选取其中一本学校推荐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为例。这本名为《最棒的学生》的儿童读物,是某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代表作系列之一,号称中国幽默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台湾信谊幼儿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等。

  可是,翻开来刚读了一个“热闹的外语课”的小故事,竟然就接连读到了两个“屁”!故事中牛博士对粗鲁的学生棕小熊说:“棕小熊,你对老师说话能礼貌一点儿吗?尊重是相互的,我尊重你,你也应该尊重我。”棕小熊则吼着回答:“我尊重你个屁。有话快说,有屁快放!”当接连两个“屁”后,本来安静地听故事的女儿也莫名地激动起来,一边咯咯笑着,一边起劲地叫着“屁!屁!屁!”棕小熊的粗鲁固然是跃然纸上了,可原先从来不会说“屁”的女儿似乎也对“屁”情有独钟了。

  要求孩子讲话不用粗俗字眼应当是一个常识,可这本“经典”儿童文学读物为了塑造人物形象竟全然不顾常识问题,值得商榷。难道就没有其他替代方式了吗?这难道不会严重误导孩子,甚至完全颠覆父母师长平日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吗?如此幽默,不要也罢!

  诚如曹文轩先生所言,儿童文学担负为一个人打精神底子的重任。然而,现实中却充斥着不少粗制滥造的儿童文学作品,或者靠单纯的情节离奇、紧张、刺激吸引读者,或者热衷于毫无营养的荒唐搞笑,这种严重缺乏对生命内涵与多彩世界认识体会的作品,除了带来一点浅薄的所谓“快乐”,对孩子的成长能有什么用处呢?如果自小就习以为常地阅读这样的读物,耳濡目染之下又将是怎样的情形呢?真是令人不寒而栗。于是,我蓦然意识到儿童文学大有可为,惜乎囿于能力水平,只能徒唤奈何。

  所幸的是,中国还有曹文轩先生这样真正用心灵为孩子写书的儿童文学大师。当看着女儿如痴如醉地品读着《草房子》《青铜葵花》等作品之时,当女儿迫不及待地分享她的“感悟”之时,作为70后父亲的欣慰,实难言表。

  曹文轩先生的作品动辄数十次印刷,其中《青铜葵花》则是170次印刷,稍早一些的《草房子》更是创造了中国出版史上的一个奇迹,因为它已经印刷了300次,总共将近1000万册在中国大地上发行……获誉无数、名满天下的曹文轩先生此番荣膺“国际安徒生奖”,可谓实至名归。这个奖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褒奖,更是对所有用心为孩子写作的儿童文学作家的无上肯定。站在家长的角度上讲,其意义完全超过了莫言获奖。因为,相对于有分辨能力的成人而言,孩子这张白纸如何勾画当然更为至关重要。

  更值得一提的是,功成名就后的曹文轩先生肩负着崇高的使命感,又从专注写作转向了培养儿童文学新力量。他不仅成立了“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还设立了“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最高单项奖金为20万元)和“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致力于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儿童文学作者,繁荣中国儿童小说创作。

  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曹先生的“葵花”已经绽放于世界儿童文学的顶级平台,中国儿童文学的春天还会远吗?中国的下一个“安徒生”在哪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