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西施的户口,谁最在乎
七贤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户籍问题,现在人的,片儿警说了算;古代人的,历史学家说了算,这是惯例。当历史太久远或者太模糊,既没人证也没物证时,只能按民间传说和约定俗成。考证名人故里,是古代文人墨客的副业,但没有商业利益驱动。比如西施故里,大家都说是诸暨,几百年来偏偏就有文人在笔记游记里说是萧山。

  当名人故里涉及到个人、群体和地方政府的商业利益时,本来很有文化品味的事情就变了味,而这种变味,最近三十年来愈演愈烈,最近十年登峰造极。只要是个名人,有点开发价值,一定有几个地方抢着为他落户口,这跟文化没多少关系,跟崇拜敬仰名人、保护文化遗产八竿子打不着。西门庆的户籍都有几个地方哄抢,争着给他立牌位,能叫文化吗?2010年,文化部忍无可忍,专门发文叫停名人故里争夺战。时任文化部部长蔡武说,名人故里本来属于文化遗产,但有些地方从不正确的政绩观出发,在市场推动力的负面推动下,把这个事情搞得走偏了。

  本来是历史学家的业务,冲锋陷阵的却都是商业利益群体,坐中军帐运筹帷幄的是地方政府,志在必得的目的是给名人上户口,印到地方政府的名片上,办节、搞祭典、建文化产业园,上马旅游项目,拉动GDP,美其名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西施故里之争,在偃旗息鼓几年后,这两天重燃战火,原因和以前如出一辙。

  西施的故事,史料记载寥寥,只是说她是苎萝山下、浣江畔一个农家女,更多的故事是民间后来演绎出来,十年前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以“西施传说”的名目归于诸暨名下。这个2500多年前的美女,有太多美好又励志的元素,战争、美女,爱情、阴谋,复仇、宫斗,还是正能量,哪一个都是热门电视剧的流行元素,商业开发价值诱人。萧山方面这次重开战火,据说就是因为即将投入上亿元、要打造一台比肩奥斯卡大片的大型实景剧《西施》,于是,萧山率先发难,诸暨毫不相让,两地网上硝烟弥漫。

  对名人故里争夺战的动机剖析和现象批判,十年来专家学者和媒体的文章有海量,笔者无意充当裁判员。西施生于诸暨差不多举世公认,萧山也是煞费苦心,遍查历代野史、笔记和民间传说。但就算有理由证明西施是你家的,你也没证据说西施不是诸暨家的。有古人笔记和游记说西施出生地苎萝山在临浦,有更多更早的材料记载苎萝山在现在诸暨西施殿附近。即使西施出生地真是临浦,临浦古代也属诸暨,诸暨在秦始皇一统天下的前一年(前222年)就设县,萧山是大唐天宝元年(742年)才有字号。

  大凡名人很少老于户牖之下,大多辗转四方云游天下,现代人要和他套个近乎搭个便车,很容易找到自认有理的线索,杭州湖州黄州甚至海南都可以说是苏东坡的第二故乡。三千多年历史上,各地行政区划也在不断变迁,萧山曾经属诸暨,还曾属扬州,你说西施是萧山人,扬州人也可以说西施是扬州美女,这样争下去,没完没了。

  名人故里属于文化遗产,名人故里之争,本来是文化遗产之争,文化的问题还是交给文化,商业利益少掺合,政府高调介入更不合适。打旅游品牌搞商业开发,挂着文化的招牌拉古人免费代言,那是文化的庸俗化,没文化品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