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民秀”的时代
聂昱冰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撒贝宁领证儿结婚了。很少有一个主持人能像他似的人缘儿这么好,老少咸宜、妇孺皆爱。对他,观众们都怀了一颗婆家人的心,捎带着连他的新媳妇也一起爱了。

  很难得的,在满屏的祝福中,还听到了一点点质疑的声音,质疑来自于《今日说法》的官微发了一条祝福小撒新婚的微博。质疑者说:有明确规定,官方微博不得发布私人内容。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民秀”的时代

  我没玩儿过官微,不知道是不是有这种明文规定。但是做出这样的规定也是正常的,在官微上宣传某个人,那绝对有公器私用的嫌疑,而且粉丝们关注官微是为了获得相应的资讯,不是为了看某个人的家长里短。

  但具体到撒贝宁这个人,也许就不能这样去想了。因为他和《今日说法》这个平台已经互为彼此,撒贝宁极为良好的观众缘,本身就是这个平台所拥有的资源的一部分。

  今天,我们已经习惯了“演艺明星们没有私事”这种状态,他们的生活、情感、家庭……全部都全方位无死角二十四小时存在于聚光灯之下,随时接受粉丝们的验看与品评,这已经成为了明星们必须接受的人生方式。任何一部作品、一档节目,在决定邀请一位明星加盟的时候,除了考虑他作品的影响力,还会估量这个人其它方面能产生出的话题性和带来的关注度。

  现在,大家都已经接受了一个事实:“我们进入了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另一个事实:与自媒体时代一同开启的,还有一个“全民秀”的时代。社交网络不仅把人们都变成了自媒体,也把每一个人都变成了明星、把全体网民变成了观众。这也就是为什么具有表演性人格的人,在运营自媒体上更容易成功的原因。

  没错,这不是夸大其词,你真的已经成了明星,只是腕儿大、腕儿小的问题。粉丝就是你的观众、公开发布的文字就是你的台词、自拍就是你的表演、直播的午餐和旅行就是你亲自出演的一幕幕短剧。你所寄身的平台就是一个舞台,你用自己的表演为这个舞台增色,舞台则替你招揽来更多的观众。一个“全民秀”的时代已经正式开启。

  所以,王思聪绝对不缺钱,但还是毅然做了网红;王健林肯定不想下海当歌星,可他在公司年会上唱歌的视频还会被发出来广为流传;董明珠这个强势了一辈子的女人,以她一贯的强势姿态闯入了网红们的阵营;现在几乎全世界都知道奥巴马家的俩闺女长什么模样……因为他们都要顺应这个时代,用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方式继续打造自己的品牌。

  所以,《今日说法》的官微发布了祝福小撒新婚的微博,小撒也自觉自愿地把自己结婚这个消息贡献出来,为自己的平台增加人气和流量。

  对于这种种行为,也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还是应该公私分明,把生活和工作区分开。这样的想法和行为,也非常正常及正确。一个人完全可以选择这种生活方式,把自己工作之外的所有信息都牢牢隐藏保护起来。但这仍旧改变不了这个时代的节奏与特点。

  “全民秀”的时代已经开启,就像一座舞台上,大幕已经拉开、灯光已经点亮、观众席已经坐满,人们能够选择的,只是退到舞台背后,还是走到舞台正面。只要你想走到舞台正面,那就必须像接受QQ安装条款一样,在“全民秀”所提出的条款下面点“同意”。然后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明星、一个演员,做好思想准备,把生活的各个层面都根据观众的需要展示出来,贡献给自己的平台。

  当然,明星也有大有小,演员也分专职和兼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你只要踏入了自媒体时代,就不可避免的要进入“全民秀”时代。因为这两种生活方式,本来就是连体的。

  确实还有最后一种选择:隐于市。但历史的轨迹已经向我们证明了,隐于野、隐于市、隐于朝,不管是想隐在哪儿,都是需要本钱的。而在本钱还不足的时候,就只能选择顺应这个时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