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21岁的CBA,留下了哪些印记?
苏斌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新王登基!冠军归蜀!

  进入第21个年头的CBA,见证了八一、上海、广东和北京之后的第五支总冠军球队。四川,这个CBA的“三年级生”,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蜕变。

  四川队最致命的武器是“邓哈哈”,这在CBA里不是什么秘密。邓特蒙快如闪电,哈达迪镇守内线,哈里斯能里能外。然而近几个赛季的CBA总有几支三外援球队,四川队今年能登顶CBA,“邓哈哈”的贡献不容忽视,但他们仍然无法改变“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这一真理。孟达在常规赛阶段拿到国内球员中最高的48分,随着季后赛深入,张春军、王汝恒……四川队几乎在每场比赛中都有国内球员挺身而出。“土枪”能在关键时刻彰显威力,或许更能唤起球迷心中对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

  本赛季的CBA总决赛,见证了又一个王者的诞生,也为历史留下了一段不愿再被提及的回忆。总决赛第三战结束后的肢体冲突,如果当时双方情绪能再控制些,安保预案能再周详些,反应速度能再迅速些,总决赛的精彩程度也许还能提升一个高度。

  总决赛期间发生的事件,正是整个赛季联赛的缩影。除了辽宁队常规赛收官阶段的17连胜势不可挡之外,北京、广东等传统强队状态起起伏伏,给了广厦、四川等新兴势力挑战旧有格局的机会。这个赛季中,我们看到了最庞大的争冠集团。常规赛末段一场比赛的结果,或会影响到几支球队的命运。联赛竞技水平更高,角逐更激烈,身在其中的球迷是幸福的。

  去年帮助中国男篮重登亚洲之巅的球员,像易建联、周琦、郭艾伦等,在这个赛季依然有不错的表现。我们也看到了一批新星的成长,广厦“双子星”胡金秋和赵岩昊、八一的付豪、北控的贺希宁,他们通过联赛的历练逐渐走到聚光灯下。也许不久的将来,这些年轻人就会承担起捍卫中国男篮荣光的重任。

  然而,赛季期间的一些争议事件依然阻隔在联赛与职业化之间。裁判或会改变比赛走势的争议判罚,让球员、教练、球迷很难买账。球场暴力屡禁不止,球员打架,球迷投掷杂物,骂声如潮。最终,在总决赛这个本应成为整个赛季高潮的舞台上,发生了双方球员、球迷肢体冲突的恶性事件,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欣喜的是,改革的曙光开始在中国篮坛显现。由姚明牵头的18家CBA俱乐部投资人注册成立了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篮协关于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分两步走的方案,也已得到上级部门的批准。改革的第一步是由中国篮协将联赛的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由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共同出资入股的CBA公司。改革的第二步是适时由中国篮协将联赛竞赛组织等办赛权授权给CBA公司。双方如能保持一致、达成共识,未来有望形成最佳的合作模式。

  这是CBA第21个赛季留下的印记,有惊喜,有遗憾,更有期待。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