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对“深度好文”泼一瓢冷水
严辉文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打开微信朋友圈,总有一些网友狂转的“深度好文”“绝世好文”之类的励志文、鸡汤文扑面而来,令人目不暇接。

  以最近刷过屏的河南公务员文言辞职信为例,这篇“绝世好文”果然是好好涮了网友一把。

  “遥想当年,初为公干,雄姿英发,年少轻狂,试于县衙欲酬鸿鹄之志……”一封据说是出自河南安阳基层公务员之手的文言辞职信,短短几天内就引起多家自媒体转载,阅读量达到数十万,在朋友圈大受追捧。然而近日安阳市有关部门称没有发现公务员辞职情况,有媒体深入调查后证实,此信系团队网络策划的产物。

  这是一封完全经不起推敲的信件,为什么会迅速成为微信朋友圈的宠儿呢?现在回过头来一想,这封信之所以引人注目,也不是无缘无故的。

  可能一是因为文白相间的表达方式,容易让一些人觉得文采飞扬。记得有朋友向我推荐时,我简单瞄了一眼就果断放弃了。在我看来,这篇“绝世好文”虽然有点文字功底,但是仅从文本来看,除了从中学课本文言文中找来几句陈词滥调,还算文从字顺之外,实在是乏善可陈。而字里行间生硬和不妥帖之处尤多,更是难称什么精品佳构。比较奇怪的是,这年头,谁只要掉点书袋,披上一些文言诗赋的外套,就很容易唬人。甚至于很容易被误会为“诗一般的语言”,想不迷惑众生都难。

  二是祭起了励志手法。这回为了更励志一些,不惜用上了公务员辞职的噱头。辞职本来是寻常事,用上“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之类的说辞进行网络炒作,本来极容易形成围观效应。更兼传说中公务员拿着所谓的铁饭碗,自砸饭碗为哪般?个中的酸甜苦辣,常常比之媒体记者辞职、企业员工辞职之类更能吸引眼球。

  可惜的是,这又被证实是人为策划的反转新闻。如今反转新闻似乎已经畅行无碍了。春节期间就出现过两起。什么上海姑娘跟着江西男友到江西农村,一顿年饭没吃就决定分手;什么霸气城里媳妇回凤凰男老公回到农村,只让做饭不准上桌吃饭,一怒之下掀翻了家里的年饭桌之类。加上这回的公务员辞职信,其共同特点都是随手贴标签(上海姑娘、城里媳妇、基层公务员),任性编故事(霸气掀桌子、坚决要分手、一怒辞公干),越离奇越好(农村穷得年饭也吃不起、农村老人顽固成了九斤老太、基层公务环境糟糕到让人难受),而真正的目的则是牢牢抓住眼球,引发关注,背后则多有利益考量。

  反转新闻常常之所以能够让网友们入戏太深,其关键点还在于这类文章看起来很励志、很有鸡汤味。这实在是一大咄咄怪事。比如基层公务员辞职信中设想的主角,文笔过人,水平过人,志气过人,于是很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底气,甚至于连字里行间的愤恚看起来也成了大丈夫气概。

  最近有文章揭秘朋友圈鸡汤文利益链,发现一些广为传播的鸡汤文如“转给父母看,这五种食物千万不能吃”“风靡日本,健身减肥十大秘诀”之类的背后,不仅资讯的真实性、权威性存疑,可能误人坑爹,而且是专门钻中老年人偏爱热转鸡汤的空子,以实现不法广告搭售的真实目的,背后甚至于隐藏着获利丰厚的黑色产业链。

  鸡汤文、反转新闻现象表明,本意是要励志向善、崇美尚真的网友们可以一不小心竟成了虚假新闻拥趸,甚至于成了虚假广告的二传手。由此观之,有关部门资讯的打假力度仍有待加强。比如对于恶意炒作又造成极坏影响的网文博主、炒作者,应该有切实可行的制裁和退出机制。

  当然,网友个体的自觉更是不可或缺。微博也罢、微信也罢,在网络时代令人眷恋。这些网络平台之所以容易让人上瘾,不仅是因为一些原创和转发具有一定的减压效应,而且实际上也是某种精神寄托。这是网络时代,个体生命的恰当演绎甚至于拓展。比如微信,你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的东西,在某种程度上就描绘了你的情趣、爱好甚至于智商、情商之类的图谱。然而要真正显现真善美的力量,恰如其分地标识某种精神高度,网络转发则又不可不慎。

  如何不被虚假的励志文、鸡汤文捕获,不成为其粉丝、受害者,更不在不经意之间转发坑人呢?我的经验很简单,就是高度怀疑和警惕有情感绑架、利益绑架、眼球绑架嫌疑的东西。只要对“爆红!最霸气!出大事了!深度好文!是中国人都转!”之类的网文直接绕道,对各类网红文章多打几个问号,就很难堕入假资讯、恶资讯设下的陷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