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看电影买现实“萌宠”是严重跑偏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迪斯尼电影《疯狂动物城》大热,引得片中主角狐狸尼克和配角狐狸芬尼克成为“网红”,不少人还打起了饲养狐狸的主意。电影中芬尼克的原型为按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管理的耳廓狐,有卖家称这几天打听耳廓狐的顾客比过去几个月都多,还有卖家称可私下买到耳廓狐。(3月18日《新京报》)

  最近国内最火爆的影片,显然非美国迪斯尼公司出品的《疯狂动物城》莫属,里面塑造的各种动物形象,因为萌态十足,萌到了极致,受到了从儿童到成人的广泛欢迎。一些人由此也萌发了能不能在现实中饲养一个“萌宠”的想法,毕竟电影中的动物无论多萌都可望不可即,如果自己养一只,却可以天天感受到它们“萌的魅力”。而随着影片的持续火爆,有这种想法的越来越多,有些人已经开始付诸行动。

  但是毫不客气地说,对于部分国内观众的这种想法,笔者只能表示遗憾。看了一部以“萌宠”为主角的动画片,就动了购买和饲养“萌宠”的想法,这实在是一种价值取向上的严重跑偏,也说明我们在生态环保理念上的严重滞后。毕竟这是一部从美国引进的电影,而电影在欧美等国家上映以后,却没听说这些国家的公众也想去买一个现实版的动物饲养。

  首先来说,作为一部动画片的主角,电影里这些动物之所以表现得萌态十足,让人一看之下就倾心不已,其中绝大多数的功劳要属于这些动画形象的设计者以及整部电影的制作者,而现实中的这些野生动物是否真的还有这么萌,则很难说。我们坐在影院里看这些动物在荧幕上卖萌是一回事,而亲自饲养之后帮助他们喂食、洗澡、处理排泄物,那可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两者根本不能混为一谈。

  其次一点,不管是电影中的赤狐、耳廓狐还是树懒,都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受到国家法律的严格保护。即便一些国家保护动物因为科研等需要,允许合法售卖,但是也需要繁复的手续与资质,个人很难审批得下来,而只要没有取得《野生动物饲养繁殖许可证》就购买并饲养这些国家保护目录上的野生动物,那就是违法行为。前几天河南一名在校大学生因为私自捕捉、贩卖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而被重判的事情,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这样的教训,理应被汲取才行。

  很多影视剧能够成功催热里面出现的各种事物,比如服装、玩具等等,进而带动这些商品在现实中的热销,这也是影视剧制作方所愿意看到的,但是很显然,无论《疯狂动物城》有多火爆,作为电影制作方都不会希望观众在现实中购买里面的野生动物去饲养。反之,如果你真的喜欢里面的动物形象,那么在现实中应该去更好地爱护它们才行。而且,虽然电影的名字叫《疯狂动物城》,但整部电影里恰恰没有和人类关系最为亲密的猫和狗,这是否也透露出电影制作方微妙的生态保护意识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