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悟空和白骨精恋爱”此想像力何来?
胡建兵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5日,随着《西游记》主题曲音乐的响起,身着大红外衣的六小龄童现身扬州讲坛,畅谈“苦练七十二变、笑看八十一难”西游文化的智慧和哲理。六小龄童的演讲幽默风趣,谈及当下一些影视剧戏说,恶搞名著时,六小龄童称,他很痛心,“一些影视剧中,人妖不分,是非颠倒,孙悟空和白骨精发生了情感,谈起了恋爱,这让人匪夷所思。”(3月6日中新网)

  不顾原著,胡乱改编的电视剧充斥荧屏,人妖不分,是非颠倒,孙悟空和白骨精发生了情感,谈起了恋爱,这让人匪夷所思。我们实在佩服这些改编者超人的想像力。实际上,这些编导之所以有这样的想像力,主要是有为了追求夺人眼球的冲动,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冲动。只要能夺人眼球,只要能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在拍摄制作的过程中,不顾原著,不顾人们的感受,人为地违背事实,编造故事情节,搞得越离谱、越有争议越好,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因而搞出“孙悟空和白骨精恋爱”这种雷人戏也就不足为奇了。

  任意改编的历史名著,虽可以获取一部分受众的娱乐心理,但一旦播出,对社会的影响特别是对下一代的影响不可小视,很可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对历史名著产生错误的认识。那么,这些被任意改编的历史名著为何能通过审查播出了呢?主要是一些部门审核不严,把关不牢。试想,如果有关部门严格把关,那么,那些违背原著,过度娱乐化、不合常理的神剧怎么可能拿到“播放许可证”呢?连普遍民众看了直摇头的神剧,连常人都觉得不符合原著,不合常理的内容,作为专业的审片专家不可能看不出来的。事实上,少数电视剧审查机构和主管部门未能切实履行审查职责,有的甚至为了某些利益,还故意“放水”,从而使这种“充满想像力”的雷剧越来越多,越来越夸张。

  误导了受众,污染了荧屏。这几年,历史名著越来越被娱乐化,正在日益朝迷信、色情等方向发展。一些抗日剧变成娱乐剧,一些古装戏露出“大尺度”镜头。只要能赚广告费,你让播什么就播什么,根本不考虑什么社会影响。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任意改编名著,传播错误历史的行为,都是对原著的不尊重,也是对观众的不尊重。

  吴承恩因《西游记》名垂千古,《西游记》因吴承恩而流芳百世。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中国属于世界级的名著就那几部,不能胡乱篡改。为了博人眼球,胡乱编出“孙悟空和白骨精恋爱”这样的情节,误导了受众,把原本十分严肃的事情娱乐化了,说轻一点是对原著不负责任,说重一点就是毒化民众。因此,有关部门在审核时要严格把关。对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定要严肃查处,甚至要让他们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