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廉政微片要拍得物有所值
万常鸣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笔者打开某市廉政网站,发现该市市纪委发布了一份通知,要求下属的各区县在两个月内至少拍一部廉政微电影或微专题片。笔者粗略算了一下,该市有近二十个区县,按每部微影片成本6万元来计算,全市要花费一百多万元开支,这对于一个欠发达市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

  诚然,廉政微片微言大义、弘扬正气、令人警醒,是宣传正风反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良好方式。但不考虑实际情况、盲目追求影片数量,进而强制要求所管辖的各区县都拍摄微电影,恐怕就有失妥当。笔者侧面了解到,有很多市、县纪委连正常的经费开支都捉襟见肘,若再加上这额外支出,本年度的经费就更紧张了。

  再者,若各区县纪委拍摄的廉政微片真能对党员干部产生有效的警示教育作用,多一点投入也算物有所值。但事实是,许多地区在短时间内不一定能找到可拍摄的素材,达不到拍摄需具备的硬性条件,很难拍出有价值的作品。但迫于压力,只能跟风硬上,最后交上粗制滥造的作品来应付差事,白白浪费了诸多人力、物力,更浪费了纳税人的血汗钱。

  实际上,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有多种途径: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看中纪委拍摄的警示光盘、到监狱聆听入狱贪官的忏悔……各地完全可以依据自身条件选择最有效、最便利的方式。就算一定要使用廉政微电影这种形式,现如今网络上的廉政微电影多的是,其中也有不少上乘之作。在自身不具备拍摄条件的情况下,选用网上的廉政微片不也一样可以达到警示教育效果吗?

  与其追求形式、跟风拍摄一些没有实际价值的微片,不如把钱花在刀刃上,做好自己的主业,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