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明星嘉宾缘何抢了主持人的饭碗
吴艳芳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广播和电视媒体来说,主持人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然而,在近些年的一些电视综艺节目中,专业主持人却逐渐边缘化,取而代之的是明星嘉宾主持人。随着娱乐节目的更新换代,这种业余嘉宾主持人主控电视节目的现象俨然成为常态。嘉宾主持人大行其道的“主持乱象”,引发了部分专业主持人对“话语权旁落”的恐慌。

  针对这一现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化了对广播、电视主持人和嘉宾的管理,规定自2015年7月1日起,“新闻、评论和访谈类节目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辅助性主持岗位,广播电视节目要明确主持人和嘉宾的分工,主持人应承担节目的串联、引导、把控等功能,不得设置‘嘉宾主持’,嘉宾不能行使主持人职能”。除此之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规范了主持人资质清查和主持人、嘉宾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

  新规实施已半年有余,在探究新规实施力度以及节目是否违规之前,不妨先谈一谈缘何明星嘉宾能霸占主持界的“半壁江山”?

  首先,在当前的传媒语境下,IP和“粉丝效应”占有的市场份额扶摇直上,明星带来的强大号召力史无前例,聘请明星作为节目主持人无疑能增强粉丝的粘合度,这是主持人饭碗被“抢”的直接原因。时下,随着新媒体迅速崛起,追求“眼球经济”利益的节目制作单位对“粉丝”的重视和迎合不断加码,纷纷请明星嘉宾坐镇主持业务。

  其次,中国电视的综艺娱乐节目形态俨然变得复杂,随着节目形式的更新和时代的变迁,当前观众对节目主持人素质的界定和认知也与从前大不相同,观众既欢迎语言表达能力强、临场应变能力快和文化底蕴高的专业主持人,也赞赏有特点、有人气、与节目形式协调的业余明星嘉宾,因此,汪涵、何炅等人的“睿智主持”能受到许多观众的认可,普通话都说不顺溜的古巨基、“小五”,临场表现稍显木讷的吴秀波,他们来做主持人,也都获得了观众的点赞。在价值多元、崇尚个性、节目趋于同质化的当下,“不按常理出牌”或许是一条成功捷径,明星嘉宾的特色主持,给观众带来了一些新鲜感。

  从当前国内的电视娱乐节目的播出现状看,新政策对节目的影响甚微,有待进一步观察,专业主持人还未能从新政策中获得绝对优势,嘉宾主持人仍有生存空间,正如电视人谈亦澜所说,“嘉宾主持人是节目为了增加特色,或者为了某些环节设置的,他们和电视台没有所属关系。”正因为不存在所属关系,一些嘉宾主持人便打“擦边球”,如节目组把嘉宾主持人的头衔换成嘉宾客串等。

  当前的主持大观园百花齐放,但在同样的阳光雨露、风吹雨打下,最终凋谢的残红几许?王者归来而顽强生存的赢家又有几多?随着新节目形式的出现和观众口味的变更,嘉宾主持人的未来还能走多远?

  这些问题值得观众、主持人乃至明星嘉宾思考,从中国电视节目的历史轨迹看,无论是专业主持人抑或嘉宾主持人,他们都是广播电视节目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无足吊诡。形象消费和视觉快感的文化视野下,专业主持人理应遇强则强,例如专业主持人华少从最初的恐慌直至打消被抢“饭碗”的顾虑,他不认为主持人是否持证是衡量主持人的标准:“主持人的上岗证,不过是一张纸而已。在这个剧烈变革的时代,它们并不能证明什么。”时代和观众的品位都在发生变化,专业主持人应该多些反省少些抱怨,唯有提高素养,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赢得生存空间;而嘉宾主持人也并非是政策可以完全杜绝的,打“擦边球”依然存在,嘉宾主持人的现象或许仍会持续下去,但持续的时间将由观众来决定,如果嘉宾主持界仍是一片乱象,也许不用政策约束,观众也将把他们抛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