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府城换花节“换化”文明力量
饶思锐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总是备受关注。当天,府城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海南花卉大世界鲜花绽放,各色民俗文化活动更是吸引了35万市民游客的参与。(2月23日《海南日报》)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换花节是府城一年一度最独具地方特色的节日,大街小巷华灯璀璨,府城内外万人空巷,男女老少热闹非凡。白天,彩旗队、舞狮队、武术队、腰鼓队、神殿轿队、三轮车队各种表演异彩纷呈;夜晚,大园路、朱云路、忠介路、中山路、新城路等主要街道人山人海,男女换花、老少祈福,一项项元宵民俗让海口的元宵节别具特色。与一些地方网友吐槽的“年味越来越淡”、民俗活动日趋没落相比较而言,海口市的府城换花节却是越来越热闹,各项民俗活动也越来越俏,府城的换花节的影响力已经逐渐从府城地区辐射到整个海口市,甚至外溢至全省。

  府城换花节成功,更加凸显了政府扶持对民俗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性。府城换花节的活动规模、参与人数、热闹程度等一年胜似一年,究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政府部门扶持引导得力。从活动策划、资金扶持、场地支持到民俗挖掘等方面,处处可见政府的“推手”,也正是得益于此,府城换花节从形式到内容都在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使得换花节的文化气息更强、民俗味更浓,更加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与此同时,这一民俗文化也展现出了强大的包容性,不断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并逐渐与旅游融合发展,成为了文化旅游的又一范本,这也使换花节显现出了文化效应以外的经济效应。

  相对于换花节的文化效应和经济效应,换花节的社会效应也不容小觑。元宵佳节最是良辰美景,古人赏灯猜谜雅乐兼具,今人却烟花爆竹乌烟瘴气,即便是以空气质量优良夸示于人的海口也不得不捂鼻掩目。换花节无疑是对海口市“双创”成效的一次集中检查,小街小巷的环境卫生治理情况如何,一一呈现在万千市民眼前,接受广大市民的检查和批判,同时,节日狂欢之后会不会留下“一地鸡毛”,这无疑也是对广大市民文明素养的一次严峻考验。

  然而不得不说,换花节在很大程度上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和兴奋点,再加上政府部门对活动区域易燃易爆品的管控,府城地区燃放烟花炮竹等不文明行为极大减少;而从换吉纳祥、发财旺丁的“换香”演化而来的祈福换花、踏春迎新“换花”,这一民俗文化不断演进的过程,本就是一次文明侵染的过程,此消彼长间,文明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长。与此同时,换花节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所倡导的,人与人之间,尤其是陌生人之间的彼此分享、友好祝福的交互精神,更是和谐、文明的代言词,满满都是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