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中国好声音》何去何从
冀北仁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新年伊始,知名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改成了《缘来非诚勿扰》,而红遍中国的音乐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也遭遇节目的版权方荷兰Talpa传媒有限公司的一纸禁令:他们禁止《中国好声音》的制作方灿星方面再制作及播放《中国好声音》第五季节目。另一家中国公司唐德影视则发布公告称,自己已获得《The Voice of…》节目的开发、发行、营销等独家权利和许可。

  今年夏天,中国观众是不是有可能看到两个版本的《好声音》呢?如果灿星和唐德都坚持己见,我看很有可能,只是谁更略胜一筹就很难说了。

  应该说,《中国好声音》因为灿星和浙江卫视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奇迹,模式是购买的,但《中国好声音》是中国的品牌。如果灿星与荷兰Talpa无法继续合作,那《中国好声音》就无法延续以前的模式,要继续使用《中国好声音》的名称,就面临着研发新的模式。而唐德影视要制作选秀节目,除了可以沿用《The Voice of…》的模式外,不准使用《中国好声音》品牌及灿星和浙江卫视在其中的有版权的创新内容。无论是灿星还是唐德影视,都无法预测自己制作的节目能否吸引观众,谁也不知道《中国好声音》还会不会有以前的收视率。

  虽然荷兰Talpa的见利忘义行为会受到灿星的谴责,但是市场就是市场,谁也无法终止Talpa的行为。再说,《The Voice of…》原本就是人家的版权,再谴责也无法改变灿星不能继续使用《The Voice of…》模式的事实,谁让你没有版权,谁让你没有创新节目呢。归根结底,这都是版权惹得祸。过去说你弱你就要挨打,现在是你没有版权,你就得容忍人家的任性和见利忘义,你再气愤也就是谴责几句,再不能有其他过激的举动。这就是现实,这就是规则,面对规则谁也不能任性。荷兰Talpa,又给我们上了一课。

  其实,这都是可以预见的情况,你没有版权你就永远处在被动的地位。谁有版权,谁就有发言权,甚至可以率性而为。要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唯一的希望就是创新,研发新的节目,当你的创新节目被别人相中的时候,你就有发言权,你就可以左右他人。灿星和浙江卫视之所以遭遇此种尴尬,原因就在于《中国好声音》的模式是人家的,是花钱引进的。换言之,要掌握市场主导权,你就得创新,你就得有自己研发的节目。实际上,中国的市场太大了,中国也不是没有研发能力,只是中国人缺乏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和胆量。谁都怕失败,谁都不能成功。这是真理。

  《中国好声音》模式是荷兰的,但《中国好声音》何去何从不在荷兰Talpa,而在我们自己。这也是真理。希望有人创造真正属于中国的中国好声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