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康熙化身情话帝,受不了还要看
徐颢哲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正在浙江卫视和深圳卫视热播的清宫爱情剧《寂寞空庭春欲晚》,在春节期间收视率表现抢眼,却频遭吐槽:刘恺威饰演的康熙在剧中成了情话不断的痴情皇帝,玩儿坏原著;不断出现的花瓣雨特效被批“太五毛”;康熙大帝所穿龙袍上的龙形图案竟然不是威武风,而是一脸萌囧……

  康熙搭讪 台词俗气

  《寂寞空庭春欲晚》是“匪我思存”最受读者喜爱的作品之一,被誉为“古代言情小说教科书”,因此该剧从选角到定档都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原著里的康熙是深沉内敛、感情不轻易外露的皇帝,可在电视剧里却有事没事就拎只兔子去找宫女谈情说爱。还有,康熙(刘恺威饰)在初遇卫琳琅(郑爽饰)时,竟说出了三句蹩脚搭讪台词:“姑娘,看你眼熟。”“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呀。”“姑娘,我是好人,不要害怕。”不少观众讽刺道:“台词还能更俗一点吗?”

  与原著相比,为了丰满剧情,电视剧中加入了康熙和卫琳琅童年相识的桥段:两个小朋友都被追杀,躲在山洞里相互依偎扶持,康熙给卫琳琅手上画的小老虎就是二人的简易定情信物。剧中还加入失忆桥段:成年后的卫琳琅完全不记得小时候的事情,然后康熙就一直试图用琳琅小时候唱过的歌、小老虎等细节唤起她的记忆,甚至说:“我小时候一定见过你!”这也令网友直呼太雷人。

  在《寂寞空庭春欲晚》播出前,精美的宣传海报曾在网络上收获不少赞誉。剧组方面曾表示,服装由多次拿过金像奖、金马奖的香港造型师吴宝玲操刀设计。但开播后,随着刘恺威在剧中的一张龙袍照片在网络热传,让不少人惊呼“从此无法直视皇上穿这件龙袍一本正经说情话的样子”。龙袍上的龙形图案“萌囧萌囧”,跟大家印象里皇家龙袍的威武风大相径庭,有观众说看得“尴尬症犯了”。此外,该剧第一集中,刘恺威的老年康熙妆容只是把眉毛胡子染白,皮肤却无多少皱纹,也让网友批评“化装太不用心”。

  看剧吐槽 观众一乐

  尽管受到不少吐槽,但《寂寞空庭春欲晚》在春节期间的收视率却突破1个百分点,观众边吐槽边看剧很来劲。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观众吐槽的基础就是有讨论它的冲动,“现在的观众可以通过网络交流连制作方都未必意识到的槽点,这会形成循环,因为狂热的吐槽吸引了更多的人去仔细研究剧集,越研究就越有话题,收视成绩也就会越好。”

  剧评人莫斯其格指出,从围观者的层面看,不管是对影视作品的细节吐槽、表情包的疯狂运用,还是“主要看气质”等网络语言引发的狂欢,其实都源于消遣,“在结束了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之后,大家在春节期间打开电视机,需要的是放松而不是说教,所以一些看似很雷的作品能吸引观众,网络热传的槽点也让更多的人欢乐地加入到传播大军中来。”

  电视剧制作人虎哥还提到,“天下美男都爱我,世间最单纯善良就是我”式的玛丽苏剧在市场上依然有很多拥趸,《寂寞空庭春欲晚》可以说是穿着清宫戏外衣的玛丽苏剧。

  当然,也有不少观众是冲着演员郑爽去的,他们称赞她的眼睛里有内容了,演技进步非常明显。虎哥也表示:“尽管在编剧上有硬伤,但郑爽在角色的演绎上还是可圈可点的。”

  后续表现 得看水准

  对于《寂寞空庭春欲晚》在春节期间的收视表现,虎哥认为有较大的偶然性,“因为春节期间没有特别重磅的电视剧,而随着江苏卫视的《女医明妃传》、北京卫视的《新萧十一郎》在近日播出,《寂寞空庭春欲晚》的收视率肯定会受到影响,后续表现还得剧集水准说了算。”

  《寂寞空庭春欲晚》中,假山假水、玫红色色调、五毛特效的梨花瓣、反复的慢镜头和大柔光都是网友吐槽的点。在虎哥看来,这也代表了现在相当大一部分古装剧的特点,“这样的风格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古装剧要有突破,一定要有制作上的新意,并和历史的严肃性结合起来。”

  莫斯其格认为,当制作精良的大剧、正剧跟观众见面时,观众绝不会对剧情、表演、细节的精美视而不见,《琅琊榜》《甄嬛传》等剧就赢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像这些精品大剧,虽然也有观众以吐槽的心态进行讨论,但不管是服饰还是造型的探讨,显然都没有形成主流,反倒是一些对剧情发展的推断、人物性格的分析、拍摄细节的研究之类的帖子被转发了无数次。所以,当有让人‘烧脑’的作品摆在面前时,观众们的狂欢会是赞美而不是吐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