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网民“盼大圣”背后的春晚期待
易艳刚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每年这个时候,央视春晚节目安排、明星阵容都会成为舆论热点。近几天最热的话题,无疑是1986年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春晚节目被毙”的传闻。尽管六小龄童本人证实,此前并未接到央视春晚节目组的邀请,仍有不少网友向春晚导演喊话——“就算六小龄童坐春晚舞台上嗑瓜子,我们也愿意看”。

  从微博到朋友圈,呼唤“大圣归来”的声音山呼海啸。有分析认为,观众希望在春晚舞台见到那个伴随自己一起长大的“美猴王”,既是出于对一部文艺经典之作的怀念,也是出于对六小龄童这位老艺术家的敬重。这样的分析当然有道理,但我们更应看到的是,“盼大圣”的呼声传递的其实是观众对春晚的改革期待。

  有三十多年历史的央视春晚,早已成为中国年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虽然观看春晚仍是不少中国人除夕夜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但随着文化日益繁荣和多元化,春晚的地位和口碑没有以前那么火却是不争的事实。与其说人们是期盼在春晚舞台上看到那个经典的“美猴王”,倒不如说人们是以此为契机,希望能看到更多自己喜爱的节目。

  近些年,为了最大限度地赢得更多观众的喜爱,央视春晚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歇。从舞台布置到互动环节设计,从邀请冯小刚这样的知名导演加盟,到增加年轻艺人的节目,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有很多创新和探索。但是,受制于种种因素,春晚改革的步伐与观众的期待之间还有一定差距,依然“众口难调”。

  作为全中国地位最特殊、分量最重的一台文艺晚会,央视春晚有一套完整的节目筛选、编排流程。尽管民众的呼声很高,能不能为六小龄童“开绿灯”,依然是未知数。但经过此次热议,春晚节目组或许能收获一些积极的启示。比如,“开门办春晚”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以后可以先通过网络投票征集民意等。

  一年又一年,数以亿计的观众热议春晚,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含着一种积极的期待,期待这个带有浓厚仪式感的节目越来越精彩。从一些地方卫视的跨年晚会、地方春晚来看,中国并不缺高质量的演艺人才和节目。如果能广纳民智,做好内容创新、机制创新的文章,办出一台更让人喜爱的春晚应该是可期之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