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推进文艺创新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张凡
//www.workercn.cn2016-01-2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有那么一种电视剧,只要一开播,你就知道,假期到了。如今,寒假已至,这些“假期神剧”恐怕又将开启新一轮的霸屏模式了,让人颇有“年年岁岁花相似”之感。近日,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组织的研讨班上,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指出,在戏剧舞蹈等方面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演来演去就是那几个作品。

  文艺创作需要推陈出新。近年来,文艺事业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涌现出一批好作品,但与此同时,从大舞台到小荧屏,也出现了一种传统过重、创新不足的现象。

  去年全国制作生产电视剧达15000集,其中仍有不少没能逃出宫斗剧、婆媳剧的俗套。

  电影创作内容同质化、陈旧化现象同样存在。以《西游记》为例,几十年来已经被改编了四十多次,而据统计明年还有近10部西游类题材的电影将拍摄或者上映。种种“新瓶装旧酒”的行为,难免让人审美疲劳。这样的作品此时尚且难以触动人心,又何言在历史舞台上留下足迹,为时代立传呢?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作品具有反映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的作用。今天的文艺创作在追求轻松、娱乐的同时,同样肩负着阐释中国精神、展示中国风貌的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当下的社会变迁之快、境况之新、形态之丰富,早已和过去大相径庭。人们的气质形象、精神追求、审美趣味,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今天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人风貌,就不能再在故纸堆里绞尽脑汁做文章,而必须将目光投注到我们身边的生活、我们所处的时代,以创新的文艺讲好中国故事。

  创新为要,关键还是内容创新。实际上,我们并不缺乏这样的好故事、新故事。当下的时代,是一个值得书写的时代。我们身边既不乏轰轰烈烈的大事,13亿人胼手胝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亦不乏“小而美”的细节,“短裤哥”在冰天雪地中抢修电网,走红朋友圈;而“北漂”“返乡”等词汇更是能够引发集体的乡愁。这些体现新的时代特色、反映新的社会关系的现象、故事,是文艺创作最鲜活的题材。也只有在这样的题材上深耕细作,内容才能创新,才能带给人既耳目一新又含义隽永的精品力作。

  其实,举凡优秀的文艺作品,要么是具有广阔的时代和社会背景,能够提炼国家集体的共同记忆,激起人们心底的共同情感,如《平凡的世界》表现七八十年代社会变迁中普通人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至今读来,依然让人动容。要么是对传统文化进行艺术创新和转化,反映新的时代诉求,如《琅琊榜》提炼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思想理念、道德规范、中国精神。这些作品与时代相接,引发人们共鸣,因此具有了旺盛的生命力。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文艺作品应该刷新时代底色。今天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的拼搏热情,“互联网+”带来的深刻变化,都是前所未有的时代景象。在这一新的征程中,如果文艺创作“缺席”,无法记录下这些攻坚克难、谋事创业的新故事,那无疑是一大遗憾。文艺作品要为时代抒写、抒情、抒怀,就必须善于创新,特别是内容上的创新,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