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切莫忘了思想文化脱贫
拓兆兵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确保如期实现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很多地区加强了扶贫攻坚工作。笔者日前在西部地区调研时了解到,在一些偏远山区,贫困人群文化水平普遍较低,40岁以上的人群中甚至还有一些文盲,劳动力文化素质不高严重影响扶贫开发效果和进程。

  首先是落后思想观念的制约。近二十年来,随着我国农村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农村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农民文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开放进取成为新一代农民的鲜明标志。但在西部偏远山区40岁以上的贫困人群中,受极度贫困、交通不便和重男轻女观念等因素影响,相当一部分人只读完小学,一部分人小学辍学,还有一些人是文盲,文化程度普遍低。因为年轻人全部外出打工,目前这些40岁以上的人成为农村的主力,也是扶贫攻坚的重点对象。由于文化程度低,加上长期处于封闭落后的环境中,其中有些人担心到外面去适应不了而不愿意移民搬迁,畏难情绪严重;有些人因为靠天吃饭惯了,不愿意吃苦致富,宁愿靠救济维持着低成本、低质量的生活状态,“等靠要”思想严重;有些人虽然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很高,但限于认识水平和生产习惯,观念陈旧,不愿搞“高投入高产出”的现代产业,宁愿搞“低投入低产出”的传统产业,脱贫效果差。这些落后思想观念不易被克服,已成为扶贫攻坚的障碍,令基层干部十分头疼。

  其次是难以掌握新技术。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石。为了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各地都在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在当今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浪潮下,很多产业都在转型升级,都需要掌握新技术。以农业为例,传统农业即使没有文化凭经验也可以种植,但现代农业需要掌握测土配方、控温控水、病虫害防治等很多技术,没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显然不行。而且,现代农业已经步入互联网+时代,农产品的供销很多在网上交易,农民需要对大量信息进行过滤分析,这也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因为文化水平低,农村里有些人看不懂书,不会上网,有些人甚至不会用手机,极大影响了生产发展。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越来越少,现代化企业越来越多,对人们的技术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但由于文化水平低,很多人难以学习掌握新技术,找不到收入较高的工作,一些人甚至找不到工作,不利于他们脱贫致富。

  “没文化真可怕”,这句调侃的话对西部地区一些贫困人群而言,却成了实实在在的情形。据了解,近年来西部举办了大量针对贫困人口的致富技能培训,但并没有相应地举办文化扫盲和提高班,结果很多人对新知识还是听不懂、学不会,培训效果大打折扣。建议文教部门和社会机构多关注贫困地区的文化教育,为贫困地区举办文化提高班,提高贫困人群的文化水平和认识水平,帮助劳动力群体学习新技能,为扶贫攻坚扫除障碍添加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