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韩浩月:文艺评奖应重质不重量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文联的评奖数量居然有1123个,这真是个惊人的数字。在全国性文艺评奖进行改革后,仍剩余248个。虽然中国文联的奖项涵盖了戏剧、电影、音乐、美术等11个艺术门类,但这些艺术门类同处文化范畴内,完全可以压缩到一起来评奖。

  文化部原有41个全国性奖项,改革后保留了15个,相比于中国文联的奖项已经少多了,但作为国字头的文化管理部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加在一起,总的评奖数量仍然会是一个较大的数字。

  评奖是各文化管理部门彰显话语权的一种方式,想要各部门放弃主导性,倡导参与性,这是件困难的事情。中国的文艺奖项正是因为过于分散,所以很难聚集公众注意力。文华奖、华表奖、飞天奖等奖项的颁奖不大引起广泛的关注;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在颁奖前后会引起讨论,但最终也会止于奖项本身,很难将获奖价值向外延伸,获奖作品基本没有在公众精神生活中产生更大涟漪。这些著名的奖项虽有保留的必要,但不必各自为战。

  就文艺创作而言,量的堆积并不一定会带来质的提升。评奖也是如此。诸多奖项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外界难以觉察的评奖腐败的发生,评奖规则的松散也给无数沽名钓誉者以“操作”的空间,对评奖结果的不信任也让公众对各种评奖失去兴趣。最重要的是,奖项的滥评滥发会给创作带来实实在在的伤害。

  中国戏剧奖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据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介绍,“中国戏剧奖”原包含六个子奖项,此次改革文艺评奖后,其中的中国戏剧节剧目奖、校园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以及理论评论奖被取消,只保留了梅花表演奖和曹禺剧本奖。依据所有文艺奖项获奖名额不超过20个的原则,梅花奖名额为15个、曹禺奖为5个,依旧是两年一评。而获奖比例则大幅压缩,以往仅梅花奖的获奖人数就为30人,改革后压缩了一半。崔伟表示,“改革后的奖项含金量更高、竞争更激烈、社会约束更规范。”

  当官方评奖的优化与严格打造出真正权威的官方奖项时,才会与市场的反应共同构成参考和品牌效应。因为市场层面的声音与信息是官方评奖的有效补充,也是多元化看待文化产品、文艺作品的必要。此外,民间评奖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在评奖范畴与尺度方面可以松于官方评奖。相信那些得到官方与市场双重承认的作品,才是载入史册的作品。(韩浩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