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韩浩月:观众或会看到更多“传奇”电影
//www.workercn.cn2016-01-13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万达收购传奇影业尘埃落定,以约230亿人民币的价格,把传奇影业收归囊中。对传奇影业有特殊情感的影迷们或会情绪有点儿复杂:当传奇影业烙上王氏家族痕迹,它还能够延续既往风格,拍出极具“传奇”个性的电影作品吗?

  这样的担心可能有点儿多余,作为好莱坞著名的电影制作企业,传奇影业应该不会因为被收购在短时间内转变制作方向、风格大变,这是显而易见的冒险行为,收购方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万达此番大动作更多是为了巩固国内市场,进军国际市场,因此在创作层面上仍需尊重专业性。

  万达收购传奇影业的达成建立在两个事实基础上,一是依靠崛起的市场优势。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中国将很快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并且比美国更具挖掘潜力。二是好莱坞各大影业公司也面临不同程度的危机,握手中国电影企业会为老品牌注入新活力,拥有碾轧其他竞争对手的机会。

  几年前,一些美国大片在中国开始与欧美同步公映,针对中国观众喜好为中国市场提供“定制版”,邀请中国明星“打酱油”,在故事情节中设计中国元素……这些其实都为中美电影人合作提供了铺垫。包括已经公映的《极盗者》以及即将公映的《最后的巫师猎人》在内,不少美国电影的制片方或发行方,已经悄悄挂上了中国公司的名字。中美共同制作大片在近年内将会成为一件平常的事情。

  明年公映的《魔兽世界》真人版、张艺谋的魔幻大片《长城》均由传奇影业制作,在题材选择和市场敏感性方面,传奇影业仍然保持着锐度。传奇影业的品牌内涵在保持稳定的同时,也有着显而易见的延续性。国外企业通常重视品牌文化,而中国企业则更重视企业文化。在收购之后,万达与传奇影业在文化理念层面的融合决定着双赢的力度有多大。因此,传奇影业的后续动作将会引起更多中国观众的关注。

  传奇影业的加盟,一举提升了万达在内容制作方面的竞争力,与万达强悍的院线发行能力相得益彰,万达电影真正意义上由单翼飞行变成了双翼齐飞。这次收购行为将会为中国电影业带来深远影响,有可能导致其他中国电影企业产生类似的收购意图,在世界范围内搜罗具有收购价值的电影公司。

  只有竞争才能带来真正的繁荣,中国电影市场需要强手,但不能只有一个强手,愿万达收购传奇影业能开一个好头,让本来就激流湍急的市场更加激荡。作为观众乐见其成,因为只有如此,我们在本土才有可能看到更多优秀电影作品。 (韩浩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