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钟 文:马拉松为啥这么火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任何一个体育项目,只有真正融入民众、融入生活,才能如鱼得水;反之,只满足于在特定人群打转转,则难有突破与收获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134场,全年150万参赛人次涵盖了全国各行各业的长跑爱好者。

  惊叹于马拉松赛事及参赛人次增长迅猛,人们自然会想:既然马拉松赛事都能火成这个样子,其他赛事应该更不在话下。

  说得稍远一点,也就在国内马拉松赛事刚有一点要火起来的苗头时,有关马拉松赛事的多与少、相关管理的收与放,实际上是存有较大争议的。十几年的实践证明:原有的十几场乃至几十场赛事远不算多,即便当下的134场赛事相对于增速更为迅猛的参赛需求也还谈不上多。至于谈及管理层面收与放的问题,人为设置办赛障碍显然不得人心,而鼓励赛事成长、提升赛事品质,则成为必然之选。

  其实,马拉松赛事能够越来越火,并非误打误撞,也绝不是始于空中楼阁。越来越多的城市看重马拉松赛事可以推介旅游资源与城市形象的特殊功效,这是马拉松赛事由冷转热的外在基础;而跑步爱好者与日俱增,则是马拉松这项运动近年来热度不减的内在动因。此时说到承担协调、沟通职能的中国田径协会,穿针引线、提供服务是正差,横生枝节、颐指气使实属添乱。

  马拉松赛事越来越火,跑步爱好者越来越多,还可验证体育融入生活所带来的改变。即便艰难如办马拉松赛、跑马拉松赛,只要民众喜欢、政府重视、社会支持,一样可以成为身边的风景;如果民众、政府、社会难以就某项赛事真正达成共识,恐怕再容易开展的项目也难以搞出声势与影响。说得更直白一些,任何一个体育项目,只有真正融入民众、融入生活,才能如鱼得水;反之,只满足于在特定人群打转转,则难有突破与收获。

  跑着跑着就火了,这是国内马拉松赛事的幸运,也是诸多长跑爱好者的幸运。让马拉松继续火下去,需要城市的智慧、社会的包容,当然也需要赛事品质升级换代的护佑与参赛跑者水平提升的支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