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厚 土:辞旧迎新话艺德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回首2015年,最令我们感动的文艺人物就是阎肃,他的事迹传遍了全国。

  阎肃的剧作很有名,《江姐》可以说家喻户晓;阎肃的歌词创作也很著名,《我爱祖国的蓝天》《敢问路在何方》《雾里看花》脍炙人口。其实,剧作家有很多,词作家也不少,人们最尊重阎肃的还是他的人品,也就是他的艺德,60多年来,始终如一。

  2015年,艺德恰恰也是全社会最关注的问题,这个演员出事了,那位导演栽跟头了,并不少见。可阎肃,85岁高龄,仍担任《胜利与和平》的首席顾问、首席策划。他还不是那种挂个名字、打打电话、在贵宾席上坐坐的顾问和策划,而是一场场出主意、一段段来回磋商、一句句反复推敲的顾问和策划,而且每次比别人来得还早,凡事都缺不了。当他患病住院后,他依然关心的是即将到来的春晚,因为他还是顾问;他最关心的是手头的创作、别人请他修改的作品,因为他认为这是艺术家的职责。

  阎肃的艺德表现在他所参与的各种文艺活动中。改革开放以来所有重大主题晚会,建党、建军、建国、双拥、抗战胜利纪念,从来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不是策划,就是顾问。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编创时,他已近80高龄,仍然担任文学部主任。全国观众最为关心的春晚,他曾参与策划了20多届,为亿万观众欢欢喜喜过大年付出了无数心血。我国的重大主题晚会,可以说已经离不开阎肃,从政治把握到艺术选材,他都是晚会的主心骨。他不是导演,也非领导,还能做主心骨,就在于他有高尚的品德,乐于助人、待人诚恳、公而忘私、有求必应、不计名利,而且全身心投入,据春晚导演回忆,他连计算时间都负责。所以,有了难题,大家都会想起向阎肃请教,而他也总有金点子提供出来,成了文艺活动中不可缺少的核心人物。

  仅有做人的品德、没有艺术水平,还不是真正的艺德。阎肃拥有深厚的戏曲功底和文学修养,才思敏捷。策划《胜利与和平》时,他认为,“今天的胜利感才是纪念晚会的核心。”阎肃的这一提议后来就成了晚会的基调。当舞台策划中国远征军出场时,用什么样的艺术体现成为大家反复探讨的话题,阎肃略一沉思,“我想,用黄自作曲的《旗正飘飘》最恰当。”这样的安排也只有阎肃的艺术修养才可以想到。当他看到两个场景,一个是马刀、一个是大刀时,马上会指出,这样的重复只能产生审美疲劳,建议导演换一种动作。试想,如果光是人品好而没有水平,在这些艺术活动中,他就不会起到明显的作用。

  当了名人就容易摆架子,可阎肃不会。他平易近人,从不摆谱,始终想着大众、关心着军营里的战士。笔者曾与他一起去延安采风,不少人都是在市里点个卯就飞走了,可他却走进乡镇,听民间戏曲,与民间艺人促膝交谈。在公共场所,他常常被群众包围,无论签名还是照相,他都尽量满足。在他看来,这也是名人的一点光和热:给别人以温暖。

  有人以为一讲品德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实则不然,与人为善也要讲原则。每次评奖时,身为评委,阎肃在原则问题上从不让步,但事后大家还是朋友。给别人提出建议时,他都尊称对方阁下,而且十分谦逊委婉,绝不盛气凌人。

  回想阎肃的艺德,就会有一种“但恨不见替人”的感觉。学养深厚、坚持原则、淡泊名利、乐于助人,如他这样有综合素质的艺术家确实难得。但这样的艺术家正是当今社会最为需要的,也是大众最喜爱的。我想,学习阎肃、宣传阎肃的意义正在于此。但愿新的一年,我们在文艺界能看到越来越多艺德高尚的名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