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曾念群:超,你是专程来成就陈思诚的么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唐人街探案》上周上映。

  前有《恶棍天使》口碑触底,对《唐人街探案》的预期不高,没想到又一次在陈思诚身上收割惊喜。

  演员戗行导演,去年陈思诚有《北京爱情故事》,邓超有《分手大师》,在这场处女导之战中,陈思诚先声夺人豪取4亿,刷新多项影市纪录,邓超则后来居上,在清道夫《变形金刚》的荫护下豪取7亿。两片数据都相当靓彩,然而口碑却呈两极分化,《北京爱情故事》收获不少赞许,《分手大师》却口碑扑街。

  去年两人的处女作前后相隔4个月之久,加上各路妖邪乱入,大伙都忙着为韩寒和郭敬明的银幕对话代言,对邓超和陈思诚的类比并不多。无巧不成书,二位岁末都呈上了二年级作

  业,且档期相隔不到一周,对比在所难免。去年是陈思诚的《北京爱情故事》交口在前,拉高着市场对邓超的期许,今年却是先行上映的《恶棍天使》以口碑触底的方式,成就着《唐人街探案》的起势。

  《恶棍天使》循着《分手大师》的阴沟任性到底,“邓超+俞白眉”的组合几乎已沦为判断烂片的关键词。邓超将批评归咎为对手的“营销黑”。《恶棍天使》圣诞档以惊人的44.61%排量起片,首日拿下1.52亿,不仅将势头正劲的《寻龙诀》拉下马,还把同档的《老炮儿》压得死死的,然而三天后就遭遇了《老炮儿》和《寻龙诀》的逆袭。

  同样是面对批评的声音,同为新晋导演的徐峥则是自省的态度。《泰囧》让徐峥意外地收获盛名,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心理负压,这一点在《港囧》中暴露无遗。与邓超的重复消费不同,徐峥想玩点情怀,来点突破,结果反而给《港囧》戴上了脚镣,加上包贝尔蹩脚的表演,让《港囧》的完成度远低于《泰囧》。在后来的庆功会上,徐峥公开表示“我隐隐约约有一种感觉,好像没有什么功要庆”,并指出是自己创作上的分裂,直接导致了电影口碑的两极分化。

  同样是二年级作品,陈思诚求变之心比徐峥更甚,他彻底抛弃了《北京爱情故事》生涩的文艺腔,转攻商业类型喜剧。《唐人街探案》节奏明快笑点满满,动作酣畅尿点全无,悬疑解案与最后翻转均见智慧。要说遗憾,那就是王宝强的表演。有人说《港囧》太急于将包贝尔山寨成王宝强第二,而在《唐人街探案》一不小心把王宝强拍成个包贝尔第二,此话过激,但王宝强打鸡血的表演却是事实。尽管如此,《唐人街探案》不失为2015年观赏性数一数二的商业喜剧。

  2015年二年级作业大战已见分晓,《恶棍天使》不仅成就了同档的《老炮儿》的逆袭,还从某种程度上成为《唐人街探案》票房起势的助力,乘着《恶棍天使》的滑铁卢,《唐人街探案》甚至大胆提档,强势切割《恶棍天使》的排厅。此时联想邓超的“营销黑”之说,令人不禁要问,超,你是专程来成就陈思诚的么?(曾念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