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谢雪涵:怎样的宫斗剧,才能获得高口碑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古书《北史》中有一句“剑戟森森李义深”,形容李义深心机深沉。而如今,人们一提及宫斗剧,怕是首先想起的便是“剑戟森森”一类的词了。

  近期播出的《芈月传》着实火了一把,作为曾经到达宫斗剧口碑巅峰的《甄嬛传》的姊妹篇,《芈月传》未播先红,强力抢占各网络平台的头条,不论播出之后口碑如何,先声造势上早已胜人一筹,赢得观众的满心期待。

  我们不禁好奇,并不是主旋律影视剧的宫斗剧,为何能获得观众如此高涨的热情?

  《芈月传》与其姊妹篇《甄嬛传》相似,都有一个独特的故事模式:女主角天性纯良,追求爱情,却在深宫中屡次遭人陷害,被逼无奈,隐忍成长,最终成为一个有魄力、有胆识的女人。这种类型的宫斗剧,女主角通常都有一个强大的气场,这也是最受女性观众喜爱的因素之一,剧中的女主角不卑不亢,坚持自己的原则,与其他唯唯诺诺或阴险狡诈的配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全剧以后宫嫔妃们之间的尔虞我诈为主体,加上前朝皇权争斗,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体系。

  现当下古装剧市场已经满负荷,《芈月传》之类的宫斗剧又是如何脱引而出的呢?我认为,《芈月传》这样的宫斗剧,注入了一定的现代元素,使得观众观剧时更有代入感。这样的现代元素并不是“穿越”这种无厘头的噱头,而是赋予主人公的性格一些现代女性特征。

  例如女主角芈月,虽身为楚国公主却性格不羁,熟读诗书,与身边或表面或内心都表现出贤良淑德这一古典女子必备品质的后宫女子截然不同,她坚持我行我素,傲视权贵,却也情深意重,表现出绝对的真性情。这一品质虽不对古代适用,却正是现代女子追求个性独立的最好寄托。因此女性观众在观剧时极其有代入感,当女主角因为洒脱的性格受到他人赏识时,观众也会有一种心理满足。而一般历史正剧都是富有情感地讲述历史故事,其他的宫斗剧或是女主像小白兔一样天真无邪,却处处受人庇佑,运气好得惊人,或是后宫个个蛇蝎心肠,三毛七孔。

  这样的历史剧无法使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既无法体现正常的人性,也没有历史的厚重感。《芈月传》与《甄嬛传》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精致的服饰、古典的台词,更在于其能够剖析观众的心理,将历史进行重新想象之后注入当代文化价值观。最终也俘获了观众的心。

  那么从观众的角度来思考,为何许多人都如此喜爱宫斗剧呢?

  此前腾讯网曾经发起过一次投票,题目为“你更喜欢宫斗剧还是都市剧?”宫斗剧和都市剧的观众群体相似,大多为女性群体,而参与投票的人中76%选择了宫斗剧,可见宫斗剧更受女性观众青睐。究其原因,我国自古以来便以含蓄为美,虽说如今时代变化,但作为女性,仍然对“勾心斗角”这类事情讳莫如深。克罗齐曾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宫斗剧虽然以历史、后宫为题材,剧中的情节却一直在如今有着或多或少的再现,因此,观众能够在宫斗剧中找到自我。但正因为有了历史这层遮羞布,宫斗剧便多了一层隐喻的意味。因此,较之现代都市剧,人们对于心机的讨论更为随性真实,不用有过多的顾虑。我认为,这也是当今女性喜爱宫斗剧的心理因素之一。这体现的,也正是人性深处不愿被发掘的恶。

  宫斗剧虽有如此讨喜之处,但精品却是少数。如今的宫斗剧乏善可陈,探其原因,影视圈已经发掘出这一题材的巨大商机,因此急功近利,投资拍摄出一些以次充好的剧集。如今的古装电视剧中,不乏有之前提过的运气好得史无前例的“小白兔“女主,还有许多桃花缠身的”脑残”女主。这些电视剧,剧情极其荒谬,脱离现实,呈现给观众的无非是架构在古代的现代偶像剧,以历史为噱头,却没有历史的底蕴。

  宫斗作为历史剧的一个小的分支,如今日益茁壮。我们的宫斗剧主创们应该要懂得,既然选择了历史为题材,就应该体现出对历史和观众该有的尊重。即使是对历史的重新想象,也不应该是无厘头的胡编乱造。观众想看到的,是一个古代知书达理却心有浩瀚的女子,而不是一个生存在古代的现代女子。真正吸引观众的,是暗藏的人性,是古代人物身上与众不同的现代性格,却不是一个与当时年代格格不入的女子。所谓穿越,也正是对宫斗乃至历史剧的亵渎。

  优秀的宫斗剧,不仅应该有历史的形态,同时主角身上也应该具备可以引起观众共鸣的性格特点。只是这种现代的性格特点,如何完美融合到古代人物身上,才是宫斗剧真正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文/谢雪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