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晨 曦:接盘世俱杯并非万事大吉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恒大队于12月9日奔赴日本,开启2015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杯(以下简称世俱杯)的征程。就在同一天,阿里巴巴获得了该项赛事8年的冠名权,并雄心勃勃地表示,这项赛事有望于2017年落户中国。

  脱胎于丰田杯的世俱杯是被国际足联寄予厚望的赛事,但由于在时间上与欧洲五大联赛重叠,故历来就有欧洲俱乐部不重视世俱杯的说法。自从世俱杯于2005年恢复以来,金杯始终在欧冠联赛冠军和南美解放者杯冠军之间轮转,而且近两年分别是德甲的拜仁慕尼黑和西甲的皇家马德里称王,轻视一说似乎也有些站不住脚。赛事年年上演,但由于赛制安排上缺少新意,加之扩军后参赛球队之间实力相差明显,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过往丰田杯上经典名局常有的情形一去不返。今年4月,为世俱杯及其前身冠名长达34载的丰田公司向外界证实,已于2014年底终结了与国际足联的世俱杯冠名合同,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这项赛事的尴尬处境。

  世俱杯能被阿里巴巴接盘,恐怕还要感谢广州恒大,如果不是这支球队两次以亚冠冠军身份参赛,恐怕世俱杯的中国球迷数量只会维持在丰田杯时代“铁杆粉丝”的水平,赛事影响力也难以波及如此广阔的球迷群体。而阿里巴巴在冠名世俱杯之前,已经介入到广州恒大俱乐部的运作之中。因为冠名商的缘故,近10年的世俱杯比赛有6届在日本举行。现在,中国也具备了同样的资格。如果世俱杯能在中国举行,意味着中超球队将成为赛事的常客,球迷的关注度也会更上层楼。

  从竞技层面讲,世俱杯像一块试金石,检验中超冠军球队的成色。中国男足主教练佩兰认为中超最强队也不过是法甲联赛10名开外的水平,大部分球队只能混迹于法乙和法丙联赛,而刚刚辞职的上海申花队主教练吉洛则认为广州恒大只比法甲联赛冠军巴黎圣日尔曼差一点。此次世俱杯赛,通过与墨西哥美洲队甚至巴塞罗那队交手,广州恒大队应该能在世界足球的版图上找到自己的坐标与定位。

  从赛事层面讲,世俱杯像一块敲门砖,打开了中国人办赛的眼界。正值隆冬,本届赛事举办地横滨的气温偏低,新闻工作间里专门为记者准备了毛毯御寒。一个细节,显出办赛者的细心与诚意。此外,冠名商如何将赞助成本有效分摊并转化,打造出盈利点,也在考验中国人的智慧与创意。

  国际足联想把世俱杯打造成俱乐部层面的世界杯,但一直未能得偿所愿。此番阿里巴巴想把世俱杯打造成优质体育赛事资源,所面临的困难一点儿不比国际足联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