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吴为忠:票房400亿,先别太高兴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截至上周末,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已超过400亿元。而据专家预测,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有可能在2017年超越美国,到“十三五”期末,有望达到1000亿元,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客观上看,取得400亿元的电影票房,这已预示着中国电影市场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自2002年启动电影产业化改革,极大地释放了电影市场的创造力,增长速度每年保持30%以上。2002年产业化之初,中国电影全年票房还不足10亿元票房,2011年突破100亿元,2013年底突破200亿元,2015年9月突破300亿元,更令人惊叹的是,从300亿元到400亿元,这一增长速度仅用了不到三个月。

  但是高票房难掩影片的平庸,尤其是国内票房前十中喜剧片占了一半,而票房与口碑双赢的影片仍是凤毛麟角。400亿元票房喜剧片占了半壁江山,现实主义的精品力作何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逐年扩大的电影市场以及繁荣的作品表象背后也隐含着国产电影发展面临的问题,诸如重数量不重质量,创作上的粗鄙化娱乐,在海外市场遇冷等。

  我们拥有一个巨大的电影市场,但是,在世界影坛上还缺少话语权。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当务之急,是要提高电影的制作水平和艺术质量,用镜头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追求真善美,这才能使国产片被观众认可,才能使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真正从电影大国变为电影强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