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爱地人:中国摇滚深入民间就有戏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上周的《中国之星》节目里,谭维维以一首取材华阴老腔的《给你一点颜色》技惊四座,也由此带来了新一轮关于民族戏曲、民族音乐和摇滚乐结合的话题。谭维维当然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却因为音乐真人秀的平台效应显得影响力比较大而已。

  摇滚乐的民族化从一开始就是中国摇滚音乐人的主要命题之一。《一无所有》被认为是中国第一首摇滚歌曲,崔健在其创作过程中其实就采用了一些西北民歌的元素,这也是《一无所有》当年被归为“西北风”代表作的原因。之后崔健在音乐里经常使用唢呐,也让他的摇滚乐充满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

  说到摇滚乐的民族化,作为国粹的京剧历来是很多摇滚音乐人本土化的首选素材。金武林曾经在《PM11:30》里非常巧妙地融入了样板戏的元素,京剧锣钹与摇滚乐鼓点的结合更让人叫绝。而零点乐队的《粉墨人生》以及赵传的《粉墨登场》,虽然只是以京剧范儿走了个过场,但也赋予了作品一种特别的神韵。最叫人称道的还是当年的唐朝乐队,除了在《梦回唐朝》里运用中国大鼓营造出一种开元盛世的梦幻效果外,主唱丁武听起来高亢和近似念白的声线在一定程度上也借鉴了一些京剧的唱腔,唐朝乐队就此成为民族摇滚的代表。

  除了京剧之外,二手玫瑰乐队的二人转摇滚、子曰乐队的相声摇滚都很好地结合了中国民间音乐和曲艺元素,成了独一无二的摇滚乐类型。

  不过,中国摇滚乐民族化取材最多的还是大西北和大西南的民间音乐。在西北,以内蒙古、新疆、陕西、宁夏为基地出现了灰狼、HAYA乐团、杭盖乐队、布衣、野孩子和苏阳等音乐人,而哈萨克民歌、呼麦、花儿和秦腔等传统音乐风格或技巧,也是这些地区摇滚乐经常会用到的元素。

  在大西南,以广西、四川、云南、西藏为代表,也陆续出现了马帮乐队、王磊、夸父乐队、山人乐队和天杵乐队等各具特色的摇滚音乐人或组合。像王磊的一些作品里融合川剧,马帮乐队里经常出现彩调和桂柳腔,以及山人乐队将云贵地区原生态音乐与摇滚曲风结合,都因为这种民族元素的加入,让自己的音乐有了天生的超强辨识度。(爱地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