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程世杰:国足距离世界杯有多远?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17日晚20时,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国足在旺角大球场0:0战平中国香港,小组赛目前3胜2平1负积11分排名小组第三,晋级12强赛的希望非常渺茫。

  17日夜,中国队用一场平局刷了大家的屏,从打平即出线到打平也出不了线,国足再一次刷新了耻辱的纪录,只不过这一次,是倒在了门框和门线之上,我们又一次仅剩理论上的可能。而国足的耻辱之地将再多一个——香港,虽然还未完全死透,但是球迷们已经出离的愤怒,球员、教练、足协都成了发泄的对象,但是在既成事实面前,再大的怒火也显得苍白和于事无补。这样的国足,离世界杯有多远?

  我们可以接受1比5的惨败,同样也能容忍打平出线的魔咒,但是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一味地摆烂和不切实际地自我催眠,作为球迷,我见过太多的谩骂和攻击。无数的段子手把国足从上到下嘲讽了个遍,从文艺含蓄到简单粗暴,足协无奈出来道歉然后再次摆烂,在这种几乎一成不变的固有模式里,只有球员承担着耻辱,球迷们则承担着愤怒。这个夜里,几乎所有人都在喊佩兰下课,但是问题不在于下不下课,不考虑问题只注重结果的处理看起来大快人心,但在失败已成必然的时候讨论佩兰的国家队何去何从也已经没有意义。

  我们并不是输给了对手,我们是输给了自己,从05年世青赛到如今的世预赛,以郜林为首的年轻一代也即将落幕,与失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们脸上无尽的绝望,在本应是最好的年纪却遇到了最不应该遇到的体制,于是便一边接受不公,一边隐忍非议。从泰囧的失利到今年亚洲杯的小组赛三连胜,依稀让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中超的繁荣和恒大模式的成功更是让人开始幻想,甚至有些人开始勾勒我们的大中国梦想。只是这一丝希望和幻想越虚妄,在现实面前就更显得不堪一击。

  有多爱就有多恨,相信大多数球迷对于国足的谩骂都是出于内心最深沉的爱,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尽相同罢了。尽管方式有不同,但目的的一致性决定了球迷的初衷,中国球迷是最可爱的,也是最可怜的,当你对它呵护备至时,它时不时给你一耳光,当你对它不理不睬时,它又会给你惊喜。即使被国足虐过无数次,但是哪怕有一点希望,球迷们依然会欣喜的像个孩子。但命运似乎始终没有眷顾到国足,魔咒和宿命不会一再上演,但是总有我们无法辩驳的离奇和巧合正在演变成宿命,同样无法辩驳的是,霉运不是中国队失败的根本原因。足球并不难以掌控,胜利的原因有很多,但失败的因素只有一种。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你一定不会想到这么文艺且伤感的一句话会出自足协之口,但惺惺作态的一句对不起并不能实现救赎,以前常说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如今别说亚洲,连中国都冲不出去了。而从牌面上来看,这样的一只国足不是输在实力上,而是体育体制和心态,如果说亚洲杯的灵光一现让国足短暂高潮,那么这次失利则再次证明体制的腐朽和不堪,体制被反复拿来说教,但是观点都正确,方法却一个都没有。

  问题都知道,只要不解决,它都会一直在那儿,无论换什么名帅,用什么球员,遇什么对手,国足依然进不了世界杯。

  文/程世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