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阳 子:重拍剧只能在原创市场里捡漏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总有一种消息让人眼前一黑,比如“传奇剧王”郭靖宇当监制,要重拍《射雕英雄传》。为了争取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该剧还宣布将由“吴敦担任总制片人,蒋家骏执导,陈曼玲编剧,陈敏正担纲造型设计”,并将其制作班底形容为“豪华阵容”。

  郭靖宇当监制的《射雕英雄传》幕后班底都是电视剧领域的老人儿,这不由让人担心,在电视剧从制作到播出都发生巨变、电视剧观众也已经更新换代的今天,新版《射雕英雄传》还能否跟得上时代。

  在IP热引发的版权竞价游戏当中,诸多诞生于网络的IP,已经被炒高了价格,并且多数落花有主。于是有持币待购的影视公司开始把视线瞄向类似《射雕》这样的老IP。老IP有个好处是,占有名气的先机:观众大多知道故事,无需怎么宣传,并且凭借原著或老版影视剧的影响力,就能天然地吸引眼球;播出后即便质量平平,也能获得一定的收视率。这导致影视公司在一番算计之后,决定迎难而上。

  但一个残酷的现实是,老IP在今天已无多少重拍空间。无论新版创作者多么卖力,有老版经典树在那儿,新版作品都难逃挨骂的命运。另一个客观的状况是,后来的重拍者,的确也很难用真诚的创作态度、非凡的创意能力为老IP赋予新的精彩。重拍作品往往是一种生产上的重复与浪费,荧屏内容整体水平本就不高,这些重拍作品虽没拉低电视剧的创作水平,但也没提高多少。

  网剧的红火应该给传统电视剧制作人一些经验参考。之所以网剧能红,不是它们的制作班底有多豪华,也不是制作资金有多雄厚,而是它们从立意、格局、故事、风格等多方面都开始按照新的电视剧理念去创作,贴近年轻观众。有的传统电视剧工作者意识到了这点,近期的话题剧《伪装者》《琅琊榜》均能让观众感受到有崭新的气息。

  近些年流行的高质量电视剧,也均是原创作品。这股原创风潮由来已久,重拍只能在其强大实力下捡漏。

  不仅《射雕》这样的老IP已无多少重拍空间,就算是《西游记》《红楼梦》这样的名著IP,也没更多重拍的价值。想要吃老本,最好的方式不是重拍,而是从这些经典作品里撷取灵感,重新创作故事,比如《西游降魔篇》。真想吃老IP这碗饭,也不妨放过那些已经被数次重拍的经典,从未被发掘的老IP身上下手,反而能激发观众的好奇心。

  至于那些未被发现的老IP有哪些?这太容易找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数千年,留下的典籍、故事、传说、人物等数不胜数,单就著名的古代志异小说而言,就有《神异经》《博物志》《搜神记》《玄怪录》《剪灯新语》《池上草堂笔记》等不下百余种。其中绝大多数都没有被拍成影视剧,何不从这儿下手?

  武侠剧也没必要非得盯着金庸名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武侠热,催生了数不胜数的小说作品。其中有一些非著名之作,也完全可以挖掘出来,找到时下观众的兴趣点。当然,这么操作冒的风险显然比重拍《射雕》大了些,不太会有人愿意去做。(阳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