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张 卉:别混淆娱乐和文化的界限
//www.workercn.cn2015-11-1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名著《堂吉诃德》里,堂吉诃德是个正直的人,他有理想与激情,无奈的是,他沉醉在骑士小说的幻想中,想把传奇与现实生硬地嫁接,读者看着是喜剧,对他来说却是一个悲剧。

  而现实中,这样的事竟然还真的有。随着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竟然有多地声称电视剧里的“琅琊山”就在当地,并纷纷拿出了证据,有的还捷足先登,把原本已传承多年的牌匾换下,换上了一块“琅琊阁”的牌子。

  争抢一部架空历史的电视剧里的地名,虽然看起来莫名其妙,背后的利益却很清晰:当地的旅游业想借着热播的电视剧搭一趟顺风车。想想前几年,花木兰故里有人争,花果山在哪儿有人抢,连西门庆故里大家也不放过。各地都想借着这些招牌,提升当地旅游业的知名度,借此拉动旅游业的发展。

  平心而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思路也没什么错,毕竟,旅游总是要和文化连在一起才有看点,各地挖空心思地寻找文化寄托也是正常的思路。但像争夺“琅琊山”一样,争夺各种故里、故居的所在地,有多少人真正感兴趣?当地旅游业真的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恐怕这些都不太乐观。

  其实文化部与国家文物局曾联合下文,要求不宣传有争议、未认定的名人故里,不命名虚构人物故里,严禁利用反面或负面人物形象举办主题文化活动等。但是,有些地方像是景观池里的游鱼,一有饵食便蜂拥而上,想的不是在旅游服务、景点开发上动脑筋,而是打破脑袋去抢一个“身份证”,让景点都透着一股浓浓的山寨气息。长此以往,中国的旅游产业又将呈现怎样的面貌?

  文化和娱乐还是有区别的。文化大多需经久沉淀,娱乐则稍显浮光掠影,我们还是应当多做文化的文章,别把娱乐和文化弄混了,否则就真的变成当代的堂吉诃德了。其实提升旅游产业有很多办法,傍上热播电视剧恐怕未必是最好的一项,还是应该换个思路试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